进博会给世界吃下“定心丸” 给中国带来新动力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齐琦 吴斯洁 2018-10-22 02:5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进博会给世界吃下“定心丸” 给中国带来新动力)

距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召开仅剩14天。

进博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不仅有利于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平衡发展,还将推动全球经贸合作。

中国前常驻WTO参赞、瑞士日内瓦箂科中心执行主任卢先堃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地缘政治局势紧张、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抬头明显的情况下,中国举办进博会是以实际行动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有助于对外传递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积极信号。”

对外:稳定世界经济预期

中国进博会作为一个平台,将推动全球经贸合作。

此次进博会将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参展,向中国合作企业和消费者展示优势产品,这对于参展国家来说是加大对中国出口的良好机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主动扩大进口吸引世界各国参展商参加这场盛会,为不发达国家提供参展机会和参会便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带动合作国家的经济发展,从而促进全球经贸合作。”

桑百川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举办进博会也是反制贸易保护主义的重要手段,对于稳定世界经济预期作出重要贡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18日在北京发布2018年秋季《世界与中国经济展望报告》,将2018年、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7%,均比4月的预测低0.2个百分点。IMF指出,经济仍在稳步扩张,但均衡性已经下降,部分主要经济体增速或已触顶,贸易紧张局势加剧是全球增长面临的主要威胁。

作为出口第一大国,进口第二大国,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以欧盟为例,2018年前8个月中国对欧盟出口增长4.4%,进口增长8.9%。桑百川表示,如果我们借助进博会进一步加大进口力度,进口增速还将进一步提升。

对伙伴国加大进口力度,也将拉动全球经济。

此外,桑百川表示,中国主动扩大进口有利于遏制单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多边经贸体制。

“中国继续开放、扩大进口的做法也将给中国自身开展国际经贸合作创造 良好国际环境,更重要的是会给世界注入信心。”桑百川说。

对内:助力消费升级

中国举办进博会,除了带动合作国家经济发展外,也将为中国自身发展带来好处。

桑百川告诉记者,以进博会为平台,中国巩固发展与他国经贸合作关系,实现与其他国家经贸互利共赢,都将对全面开放格局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实际上,进博会只是一个点,而中国已经由点到面在贯彻落实扩大进口政策。

桑百川告诉记者,我国加强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合作可以实现优化市场布局和进口结构,从而扩大进口贸易规模。同时中国加快施行自贸区战略,与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签署自贸协定,也将会扩大进口贸易规模。目前中国重点培育进口促进平台,建立了一批国家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以降低通关成本,推进通关便利化,提高贸易自由化水平。

今年以来我国已出台了一系列降低进口关税、扩大开放的政策。

4月27日,财政部联合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抗癌药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中明确,自2018年5月1日起,对进口抗癌药品,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

5月31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部分进口日用消费品的最惠国税率,涉及1449个税目。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平均降幅达55.9%。

9月30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再次发出降关税公告,自2018年11月1日起,降低部分商品的最惠国税率,涉及1585个税目,约占中国税目总数的19%,平均税率由10.5%降至7.8%,平均降幅为26%。

今年以来,中国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降至7.5%,平均降幅达23%。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委员汪蔚青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近年来多次下调进口关税有多方面原因:首先,扩大开放是我国提倡的,贸易保护是我们都反对的,降低关税是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的需求;其次,我国民族产业已经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应该接受进口产品带来的竞争,以更快地提高自身产品的内涵;再者,当年中国加入WTO时,也向世界做出过承诺,将一步步降低进口关税。

汪蔚青认为,“关税调节政策是在变动的,隔一段时间会有一个调整,将来还有可能对一些国家一些商品降低进口关税。这个调整可能取决于我们和一些国家之间的税率互惠协议,当有些国家给我们关税最惠国待遇了,相应的我们也会给他们;也可能是在国内的一些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候,政府开始让它独立面对市场了。”

卢先堃表示:“降税产品主要集中于人民生产和生活所需的众多工业品等商品,有利于促进消费并拉动经济增长。

百姓最得实惠

卢先堃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进博会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中国进口扩大最终将取决于其市场的持续开放程度和对进口的便利程度。

2010年至今,中国居民消费占比GDP仅不到40%,这说明中国需扩大消费能力和推进消费升级,提升消费对经济的促进作用。这既需要加快国内“供给侧”改革、满足广大老百姓(行情603883,诊股)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同时也需要通过扩大进口、引进更多的国外优质产品和服务来作为有效的补充。

中国商务部表示未来15年预计将进口商品24万亿美元,进博会无疑是实现此目标的一个重要平台。卢先堃表示,当前正值多边谈判陷入停滞,因此需要通过机制性安排,有步骤地自主扩大中国的市场开放水平,为中国的消费升级和经济增长提供更多的动力。

“其实,国外商品进到中国来不仅仅是税低了,速度也快了。以前很多进口产品到中国来是要审批的,现在只需要备案了,审批需要的时间是半年,而备案只需要一两个月就可以完成,税收成本和时间成本双剑合璧,国外商品进到中国来的成本大大降低了。” 汪蔚青说,“过去,我们很多人出国买买买,将来,国内外价差不大,就不需要什么都到国外去买,在国内可以用更低的成本买到好的商品,也等于是把购买力留在国内。”

更容易买到世界各地的好商品时,国内消费市场变得更加繁荣,市场能够更好地发挥自我调节的作用,国内产业也会在更强大的竞争面前加速自我优化。

“容量就这么多,如果进口产品质优价廉,消费者用脚投票,不用别人来把你淘汰,市场会自动把你淘汰”,汪蔚青进一步举例:“过去国内有些汽车品牌,生产一款车后,几年都不进行优化,但是当更多的进口车以比以往更低的价格出现在国内市场上,这种情况下,这些不自我提升的国产品牌车就没有竞争力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