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现涨停潮 行业龙头料继续领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23 01:4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股现涨停潮 行业龙头料继续领跑)

10月22日,券商股全线涨停,板块涨幅达10%,成为A股普涨中的最强音。业内人士认为,近日国务院释放积极信息,一行两会公布多项利好政策。多重新增资金预备入市,但宏观经济方面的风险依然存在,目前市场增量业务整体较少,行业竞争更趋激烈,而这些因素有利于行业龙头券商。

券商板块全线涨停

招商证券非银团队认为,本周一,A股强劲大涨,券商股在上午交易时段就全线涨停,主要有三大因素推动,一是“政策底”基本显现;二是股票质押风险渐有纾解;三是市场风险偏好重燃热情。

信达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王小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整体看,券商板块涨停的主要原因有三个:首先,股权质押风险的暂时缓解。上周,监管部门积极表态,重点提到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而该业务对应的压力最大的就是券商。股权质押业务,一般反映在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科目,随着市场调整,该科目资产不断减少,这影响券商净资产和盈利水平,进而压制券商股行情。其次,从本周一券商股走势看,开盘伊始有部分券商股涨停,后来是板块全部涨停,市场的反弹带动券商股行情向好。整体看,市场如果持续反弹对券商的经纪、两融、自营等业务都会有提升。最后,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券商股市净率在今日反弹前,也刚刚略高于1倍。

上周,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500点,创下2449.20点的近期低点。上周五,国务院和一行两会集体发声,A股当天即有所回暖,上证指数涨幅达2.58%。上周五,银保监会还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20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出炉,当日晚间,证监会表示支持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

某券商人士认为,监管机构连续发声、出台措施利好股市,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管要给股票质押排雷,对券商是大利好。

“10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此举大幅增强了券商盈利预期,加上部分券商股已经破净,本周一诸多利好共同助推了券商股的全线涨停。”华北某基金人士表示。

国泰君安非银团队表示:“近期我们观察到包括深圳在内的多地,均针对股权质押风险推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特别是高层针对相关风险的讲话,使得我们对政府后续进一步在股权质押风险的化解方面推出更多的‘解决方案’抱有信心。这将有利于缓解市场对于股权质押业务的过度担忧,也有利于此前被股权质押风险压制估值的券商板块的估值修复。”

继续看好龙头券商

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低迷,券商股亦未能幸免。数据显示,年初至今,申万证券板块平均跌幅达30.96%,浙商证券、财通证券和第一创业,跌幅已超过一半。甚至多家上市券商股已破净。截至10月22日收盘,共有9家上市券商股市净率小于1,包括海通证券、光大证券、长江证券、兴业证券等。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08年至今,券商板块单日涨幅超9%的情况至少出现20余次,主要集中在2008年和2014年。

对券商股后续行情,王小军认为可能整体并不乐观。因为中长期看,证券行业集中度提升是趋势;行业竞争格局看,目前市场增量业务整体较少,行业竞争更趋激烈,而这些因素有利于行业龙头券商。

分析人士指出,龙头券商拥有较强的资本实力、丰富的机构客户资源和完善的风险控制制度,在传统业务的存量竞争及创新业务的牌照申请上均占得先机,将逐步受益于行业马太效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第一创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