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板块强势上涨 机构预计保费将持续回暖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蒋牧云 2018-10-23 07:1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板块强势上涨 机构预计保费将持续回暖)

10月22日,受上周末各种利好影响,A股保险板块强势反弹,涨幅居板块第三。同时多家机构也表示看好保险业四季度的保费增长趋势,给予“强于大市”、“增持”评级。

整体强势反弹

从行业板块来看,今日金融行业集体领涨,其中保险以6.58%的涨幅位列第三。板块中,西水股份(行情600291,诊股)涨停,天茂集团(行情000627,诊股)涨幅9.94%,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大涨7.12%,新华保险(行情601336,诊股)与中国太保(行情601601,诊股)涨幅超过4%,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则上涨3.52%。

从资金流入来说,中国平安以5.02亿元的净流入排今日A股第三,占今日保险板块净流入7.05亿元的71.21%,增仓占比4.58%。

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天茂集团、新华保险、西水股份资金净流入分别为0.61亿元、0.51亿元,0.36亿元 、0.29亿元、0.25亿元。

另外,在A股整体反弹的趋势下,多家险企同时持有的几只股票也有较大幅度上涨,如神马股份(行情600810,诊股)今日涨幅6.47%,金融街(行情000402,诊股)涨幅4.64%等。

详细来看,神马股份今年二季度十大流通股新进了泰康人寿的2个账户、中国平安1个账户、平安资管-众安在线1个账户。资金流向方面,近5日的主力资金基本处于流出状态,今日的主力净流入也为-645万元。

金融街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和谐健康保险1个账户、安邦人寿1个账户以及中国人寿2个账户。资金流向方面,近5日主力仓位有增有减,今日主力资金流入为237万元。

机构集体看好

负债端方面,A股4家上市险企都已披露1-9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实现5615亿元、4685亿元、2645亿元、1000亿元,均实现正增长。

平安证券表示,当前寿险负债端处于持续改善的状态,并且未来再度受到监管影响致使新单受到明显影响的可能性比较有限。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也表示,二季度险企调整战略后的成效明显,三季度不管是原保费还是新单保费,均较中报明显改善。

财产险负债端,机构多关注非车业务。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预计,下半年车险行业将呈现增速放缓、费用率小幅抬升趋势,非车业务(农险、责任险、工程险等)仍是产险公司拉开竞争差距的重要来源。

新业务价值方面,招商证券表示,目前健康险规模正持续增长,新单保费结构得到优化。其预计平安、新华、太保的新业务价值都将进一步改善。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也持类似观点:上市险企上半年由于开门红压力导致新单销售受阻,进而新业务价值表现不佳。随着销售重点转向与业务结构转型的推进,新单增速边际回暖。

资产端方面,华泰证券认为,债券收益提升对冲权益资产波动影响,险企非标资产配置与权益投资风险可控,压力释放较充分。招商证券也认为,监管政策边际放松,信用债和非标风险缓解等使年内长端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

申万宏源认为,在当前负债端无忧、长端利率企稳背景下,保险具备估值修复空间,另外准备金释放提振利润表现。

不过,机构也都表示,未来还是有利率趋势性下行以及股票市场波动、新单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保险板块目前处在估值底部,短期内在基本面向好、监管放松了险资在二级市场的投资限制等多种利好的叠加下呈现出上涨趋势。但是国际经济形势的动荡会在金融业反映得更加明显,故依旧有风险存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