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协会:氨甲环酸不是牙膏原料禁限用物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25 03:2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协会:氨甲环酸不是牙膏原料禁限用物质)

针对云南白药牙膏中含有处方药氨甲环酸引发的市场热点,10月24日,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发表情况说明称,氨甲环酸不是国家标准牙膏用原料规范所列的禁限用物质。为确保使用原料安全,协会要求企业在产品研发阶段综合考虑暴露量、作用部位、摄入途径等方面,对产品安全风险进行评估,通过安全评估方允许产品上市。

根据云南白药10月23日发布的公告,其牙膏组合使用的所有成分均符合国家和国际的相关通用规定,无违法添加成分,更未使用禁止成分。并表示氨甲环酸是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的一种常用成分。

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剂师冀连梅表示,氨甲环酸在国内有口服片剂和针剂两种剂型。剂量可根据年龄和症状适当增减。目前没有看到牙膏厂商公布出来的添加的量是多少,难以评估对人体的影响。

从事在线医疗咨询的春雨医生则表示,牙膏分为普通型与功效型两种。后者须由口腔医学机构出具功效作用验证报告。目前无法证明是云南白药活性成分起到了减轻牙龈出血问题,还是氨甲环酸起到这个功能。

由于牙膏等口腔清洁用品作为生活易消耗品,消费市场巨大,这使得中医药企业进军牙膏行业成为热潮,包括哈药集团的三精双黄连牙膏、霸王集团(港股01338)的冰凉防蛀牙膏、江苏济川药业的蒲地蓝可炎宁牙膏、三金集团的西瓜霜牙膏、华素制药的华素愈创牙膏。从目前情况看,不少具备护龈止血功效的牙膏含有“氨甲环酸”,包括片仔癀清火牙膏、冷酸灵抗敏护龈牙膏等。

以云南白药为例,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要负责运营牙膏产销的健康产品事业部营业收入达43.61亿元,约占公司当年营收的18%。

业内人士表示,面临越来越多的药企盯上跨界产品,尤其是牙膏类产品。药企根据企业的涉足范畴和药品功能深入牙膏研发,具备相当大优势。但由于牙膏作为日常生活用品,药企在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定生产的同时,更应提高产品相关细节的透明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