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拟发行1200亿元优先股 意在提高资本充足率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范佳慧 2018-10-30 08:07: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银行拟发行1200亿元优先股 意在提高资本充足率)

10月29日,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披露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58.59亿元,同比增长3.22%;前三季度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532.74亿元,同比增长5.34%。

具体到单季来看,中国银行三季度营业收入1243.77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4%,股东应享税后利润为441.86亿元,同比增长5.67%。

从营收结构来看,前三季度,中行实现净利息收入2643.06亿元,同比增长4.85%。同时净息差也有所改善,同比增加0.04个百分点至1.89%。

非利息收入方面有所下降。前三季度,该行实现非利息收入1115.53亿元,同比减少4.95亿元,下降0.44%。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29.68%,同比下降1.09个百分点。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支净额685.18亿元,同比下降1.98%。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三季度末,中行不良贷款总额为1668.3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3%,与今年年中持平。

此外,中行同日还公告称,该行拟在境内外市场发行总额共计不超过等额人民币1200亿元的优先股。其中,在境内市场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优先股,在境外市场发行不超过等额人民币400亿元优先股。

中行在该方案中表示,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提高该行资本充足率。

截至三季度末,中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1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99%,资本充足率为14.16%。而据中行方面测算,此次优先股发行之后,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将分别提升至12.77%和14.94%。

今年以来,大行频频“补血”。今年7月,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完成了备受瞩目的千亿定增,这也成为A股史上最大规模的再融资。

建行也在今年9月和10月相继发行两期二级资本债券,规模分别为430亿元和400亿元,并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该行二级资本。

此外,中行也先后在9月和10月发行该行今年第一、二期二级资本债,规模均为400亿元。

中行在此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中表示,银行所面临的资本监管要求日趋严格。作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该行需要通过外部资本补充,确保始终满足监管要求。结合监管要求、资本结构、市场窗口等各方面因素,探索多渠道、多方式补充资本,发行优先股将能增加该行其他一级资本,有助于该行资本结构的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