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48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净利增超一成 周期性行业亮眼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31 03:0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548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净利增超一成 周期性行业亮眼)

截至10月3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数据显示,已有3548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三季报,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9万亿元,同比增长11.01%。行业方面,钢铁和水泥等周期性行业表现亮眼,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明显。

695家增收不增利

数据显示,已发布三季报的3548家上市公司中,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万亿元,同比增长22.18%。2241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同比增长,占比63%。其中,460家上市公司净利实现增长翻倍。

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上市公司有1307家,占比37%。1011家上市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在30%以下,占比31%,71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在30%-100%,占比21%,448家实现净利润增长翻倍,占比13%。

2018年前三季度,695家上市公司营收增长但净利润同比下滑。ST河化三季报称,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13%,净利润为亏损9759.41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9.81万元。公司称,受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及原材料煤炭价格居高不下、公司尿素产品成本与售价倒挂影响,公司决定于2018年6月5日开始对全套尿素生产装置实施临时停产,截至本报告期末,生产装置仍处于停产状态,具体复产时间将根据化肥淡季储备启动时间及尿素市场走势情况确定。

由于遭遇并购合同诈骗被迫计提巨额坏账准备,宁波东力虽然前三季度实的营业收入118.58亿元,同比增长112.69%,但净利润巨亏31.92亿元,同比下降4796.91%。公司表示,净利润急剧下降主要系公司子公司年富供应链历年财务造假和经营亏损、计提巨额坏账准备所致。

行业方面,钢铁和水泥等周期性行业表现亮眼。32家披露三季报的上市钢铁公司中,28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常宝股份、重庆钢铁、新钢股份、山东钢铁、新兴铸管、沙钢股份、柳钢股份、久立特材8家上市钢企净利润同比翻倍。

16家披露三季报的水泥公司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全部为正,福建水泥、四川双马、万年青、华新水泥、塔牌水泥、天山股份、冀东水泥、海螺水泥、上峰水泥9家水泥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

548家预计全年净利增长

数据显示,964家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按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计算,548家上市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21家企业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翻番。

中科新材暂列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增幅首位,公司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披露显示,预计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73.44万元至9129.1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达到3600%至3750%。公司表示,业绩暴涨的原因主要为,2017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大额计提减值导致2017年净利润基数较低。

三特索道、天润数据等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也有望达到或超过10倍,不过上述公司业绩暴增的主要原因为剥离亏损资产或实现并购资产并表等因素。

钢铁行业全年业绩确定性较高,带动产业链公司业绩跟涨。濮耐股份是目前国内主要的功能耐火材料、不定形耐火材料生产企业之一,耐火材料作为钢铁行业等周期行业的上游,在当前钢铁行业、水泥行业和玻璃行业等周期行业景气度处于高水平的情况下,需求十分旺盛。

濮耐股份10月23日晚发布了2018年三季度报告,业绩亮眼。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51亿元,同比增长43.32%;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317.88%,超出公司和市场预期。

濮耐股份表示,前三季业绩增长得益于营业收入增长带动公司利润上行,营收的增长主要受到耐火材料量价齐升等因素。濮耐股份表示,耐火材料价格上涨行情有望延续至2018年全年,预测2018全年实现净利润2.33亿元至2.44亿元,同比增长950%至1000%。

此外,69家上市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在100%以上,远望谷、仁智股份、雏鹰农牧、维信诺、宁波东力、拓维信息、同洲电子、ST准油、双成药业、金莱特、大港股份、宝莫股份12家上市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下滑幅度在1000%以上。

433家公司货币资金不足1亿元

流动性吃紧的整体背景下,上市公司资金实力颇受关注。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700家非金融上市公司账面“货币资金”相比2018年中报披露时增长超过1亿元,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贵州茅台、南方航空、豫园股份、江西铜业、荣盛石化等22家企业三季度货币资金新增超过50亿元。

中国建筑、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万科A、中国铁建、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上汽集团8家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度末账面“货币资金”一栏超过千亿元人民币。另有中国中铁、保利地产、中国电建、中国重工、绿地控股、京东方A、招商蛇口7家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度末“货币资金”超过五百亿元。

然而,有433家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度末账面货币资金不足1亿元,*ST华泽、*ST皇台、ST仰帆、荣华实业、园城黄金、天首发展、*ST云网、*ST成城、天龙光电、双成药业、ST河化、金亚科技12家公司则低于500万元。

已被暂停上市的*ST华泽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05.1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99.70%,净亏损1.5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1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6亿元。

经营性活动现金流方面,1820家上市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相比去年同期实现改善,860家上市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相比去年同期翻番。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宝钢股份、绿地控股、贵州茅台、长江电力、华能国际等27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超过了100亿元;其中,宝钢股份、海螺水泥、长城汽车、万华化学、格力电器、兖州煤业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率超过10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