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如期而至 水泥板块四季度延续高景气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01 04:2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涨价如期而至 水泥板块四季度延续高景气)

昨日,水泥板块大幅拉升,板块内青松建化涨停,此外,海螺水泥、万年青、天山股份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明显。

分析指出,当前水泥板块估值已处历史估值低点,且从三季报情况看,龙头水泥企业2018年归母净利润有望实现100%的增长,未来三年在行业格局头部集中,价格趋稳数量稳步增长的局面下,业绩仍有释放空间。

水泥需求趋旺

据券商研报显示,上周全国水泥市场价格上行趋势不变,环比涨幅为1%。价格上涨地区主要是江苏、浙江、江西、安徽和四川,幅度20-50元/吨。10月下旬,国内水泥市场行情延续良好态势,受益于下游需求稳步提升,以及持续低库位,水泥和熟料价格不断攀升,尤其是长三角沿江熟料价格,已接近去年高点,市场预计后期水泥和熟料价格将继续保持稳中有升趋势。

从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等12家水泥上市公司三季报情况看,平均营收、业绩增速分别达35.7%、150.4%,其中有10家公司业绩增速超100%呈倍数级增长,2018年三季度淡季全国水泥价格高位运行与上年同期价格重挫形成鲜明对比,价格红利释放下三季报业绩延续高增态势。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水泥板块有望成为2018年业绩确定性最强的板块之一。目前水泥行业旺季延续,各地涨价如期而至,预计今年四季度水泥行业高景气仍将延续。

此外,根据数字水泥网,9月份全国水泥产量同比增长约5.0%,熟料产量同比增长约2.9%;1-9月水泥累计产量同比增长约1.0%,熟料累计产量同比增长约2.5%。整体来看水泥需求趋旺,西南地区保持高速增长,华东地区增速跃升,后程发力,全年增速有望超过中南地区。

四季度仍具机会

2017年,建材板块在11月份不断上涨,其中又以水泥股涨幅最为明显。近期随着水泥行业持续涨价,淡季不淡特征愈发明显。那么,当下该如何看待以水泥为主的建材板块?

中信建投表示,今年水泥淡季不淡,旺季高景气延续确定性强的特点,而明年基建需求大概率好于今年。而消费类建材的景气度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地产数据和精装房占比提升的影响。从业绩增速到现金流应收账款等都会受到一定影响。受此预期的影响,消费类建材也多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是即便考虑增速放缓的担忧,部分公司的估值水平已经很低,下跌到历史低位,开始具有投资价值。而个税减免的政策也有望对消费类建材的需求有所拉动。

申万宏源表示,四季度水泥依然是周期品中最具确定性的品种,地产施工效率回升及专项债发放衍生的基建需求有望在年底驱动需求超预期,而环保指标压力则有望使华东南涨价行情重现,水泥继续推荐南部龙头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玻璃板块,格局长优短忧,需求释放和冷修停产都有阶段性滞后征兆,红利集中释放会迟到但不会缺席,此外,环保趋严背景下日趋平滑的成本曲线使优质龙头逐步放大的相对优势是确定性机会,建议关注旗滨集团。消费建材板块,认为龙头企业作为成长性子行业的中坚力量核心逻辑未改,但受制于地产产业链传导逻辑,其反弹时机将滞后于玻璃,难有系统性机会,故短期建议布局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