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股份搭混改“东风” 拟48.3亿全资控股东风小康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1-21 02:3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小康股份搭混改“东风” 拟48.3亿全资控股东风小康)

11月19日,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康股份”)发布“关于签订附生效条件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 的公告”,拟以向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集团”)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购买东风汽车集团持有的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50%股权。

拟48.3亿元全资控股东风小康

根据公告,小康股份拟以14.54元/股发行3.32亿股,作价48.3亿元完成本次交易。此前小康股份已持有控股子公司东风小康50%股权,交易完成后,东风小康将成为小康股份全资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也将成为小康股份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26.01%。

预案显示,交易双方根据中京民信评估提供的评估方法,以2018年9月30日为预估基准日,东风小康100%的股权的预估值为96.6亿元,并经各方协商一致,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交易作价暂定为48.3亿元。

据财务报告披露,2016年、2017年东风小康营业收入分别为147.42亿元和193.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3亿元和7.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0.72%和201.95%。2018年前三季度,东风小康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124.356亿元,净利润5.84亿元。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东风小康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为24.83亿元。

西南证券某汽车行业研究员表示,小康股份目前处于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型阶段,需要一些融资和现金流上的支持。他认为此次小康股份全资控股东风小康,在短期内,将对小康股份的现金流将产生不错的帮助,因为新能源汽车需要不断地投入,长期来看东风汽车集团也能因此受益,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小康股份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既是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落实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践举措,同时又符合汽车行业市场发展趋势,顺势而为实现优势资源的互相赋能与抱团发展。

通过本次从子公司到集团层面的股权置换,深化了小康股份与东风汽车的战略合作关系。拓展了双方的合作范围,扩大了双方合作的方式,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升级优化传统汽车业务,加快推进发展智能电动汽车业务,将会对小康股份的发展产生里程碑式的意义。

央企民企创新合作示范

回顾东风小康股权沿革历史,《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东风小康成立于2003年6月,由东风汽车公司、东风实业有限公司、渝安集团合资成立,持股比例分别为50%、30%、20%,注册资本1亿元。后经股东改制、股权转让及增加注册资本,截至目前,东风小康的注册资本为8亿元,东风汽车集团与小康股份各持有其50%的股权。

从今年的汽车销量数据来看,我国汽车行业已跌入近些年来的低谷。淳石资本研究部负责人高拓表示在行业不景气期,强强联合的兼并收购活动往往也会增加,因此,类似的兼并收购案例也将继续出现。他认为国企拥有更为深厚的工业基础,民企则有更大的创新活力,在汽车领域,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后续依然需要更多实质性的产业政策出台,从融资难度、税负压力等多个角度进一步释放民企压力,带动国民经济企稳回暖。

小康股份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通过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将有助于小康股份进一步理顺东风小康的业务关系,更加灵活高效的应对不断变化的汽车行业变革;将有助于双方研发、制造资源的共享,特别是小康股份投资建设的金康新能源数字化工厂;将有助于小康股份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和更佳的股权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和释放经营管理层的积极性;将有助于小康股份实施统一的财务管控,在目前融资环境趋紧的金融大背景下,更容易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

长期来看,通过本次重组进一步深化与东风公司的战略合作,将会加快小康股份智能电动车的量产进程,同时也将会带来全球化合作的新机遇。本次合作充分说明了东风汽车集团看好小康股份的发展,特别是看好小康股份在智能电动汽车的研发、技术、产品及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风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