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二醇期货助力聚酯企业避险增收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21 04:4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乙二醇期货助力聚酯企业避险增收)

业内期盼已久的乙二醇期货将于2018年12月10日在大商所挂牌上市。这意味着继PTA期货之后,聚酯产业又迎来了新的管理原料成本的衍生品工具。相关聚酯企业表示,未来有望借助期货市场降低采购风险,促进企业原料供给和生产的平稳有序。

提供完整避险体系

从整个聚酯链条来看,聚酯企业生产原料主要为PTA和乙二醇等。目前PTA已经有期货工具,乙二醇期货即将于近期上市,未来聚酯产业链企业又多了一个原料风险对冲工具,为企业构建更完整、更全面的原料避险工具体系。

恒逸石化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未来乙二醇期货上市,会有更多产业客户和投资者积极参与进来,市场交易者会更加全面和专业,使得乙二醇的价格博弈更加充分,期货价格信号更为合理。”对企业而言,利用期货工具来获取和研判未来市场价格方向,提高企业生产经营决策的科学合理性。对产业而言,通过大量产业客户和投资者公开交易形成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价格信号,有利于引导产业供需格局变化、调整生产和经营节奏,为实体企业提供了转移价格风险的场所。

江苏国望高科原料采购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何应用期货避险将成为聚酯企业需要学习的“必修课”。近期,聚酯企业面临原料库存大幅贬值风险,期货上市后,企业可以在期货市场做原料库存的套期保值。

“乙二醇是液体化工品种,其价格波动性比一般的化工品要强,叠加贸易商参与众多,追涨杀跌的特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涨了乙二醇价格波动。”东吴期货能源化工研究员王广前认为,乙二醇期货上市后,产业链资金以及机构投资资金均参与进来,更好地发挥期货价格发现功能,中间环节的贸易商和聚酯消费企业也可以更好地根据自身风险敞口进行套期保值操作。

上市进入“倒计时”

当前乙二醇品种上市条件已经成熟,企业正积极学习交易规则,开展交易准备工作。近年来,整个上下游企业数量和体量均有较大程度增长。截至2018年10月底,我国乙二醇生产企业接近40家,其中仅近3年时间就增长了10多家。下游聚酯消费企业更是多达数百家,表观消费量也接近1600万吨,较2015年增长了近25%。日益庞大的产业市场规模为乙二醇期货品种上市将起到稳定剂的效果。

虽然乙二醇期货尚未上市,但聚酯企业对于期货市场并不陌生。“我们公司参与了PTA期货交易,主要的目的是进行库存管理。”恒逸石化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对于乙二醇期货,我们会先对乙二醇合约、交易规则、交割品、交割制度、质量标准等进行深入了解,再根据品种上市后的表现以及工厂的库存情况,进行价格管理和套期保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逸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