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9个月后宣布400亿并购!或成国内最大医药并购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停牌9个月后宣布400亿并购!或成国内最大医药并购案)

11月22日晚间,上海莱士(行情002252,诊股)拟作价近400亿元并购两血液巨头。昔日“股神”今年遭遇滑铁卢,前三季度公司炒股巨亏9亿元。上海莱士表示,通过这两笔收购,公司将投资重点回归血液制品主业。

400亿元并购两血液巨头

上海莱士11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或支付现金方式,获取天诚德国和GDS100%股权,天诚德国100%股权拟作价约5.89亿欧元,GDS100%股权拟作价约50亿美元。这两项交易的金额折合人民币将近400亿元。

事实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原为天诚国际100%的股权,其下属核心资产为英国Bio Products LaboratoryHoldings Limited公司(简称“BPL”)及Tiancheng(Germany) Pharmaceutical Holdings AG(简称“天诚德国”)全资子公司德国BiotestAG公司(简称“Biotest”)。

BPL所持有的全部血浆站均位于美国,由于近期中美贸易局势紧张,BPL所申报的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迟迟无法获得明确结论,且能通过审查的不确定性较高。公司经审慎判断,认为BPL暂不具备按计划时间表装入上市公司的条件。

因此,公司拟暂时放弃收购BPL,继续收购Biotest,同时,拟向西班牙Grifols, S.A.公司(以下简称“基立福”)发行股份以换取其全资子公司GrifolsDiagnostic Solutions Inc.(简称“GDS”)100%的股份,引进国际血液制品行业龙头基立福作为上海莱士重要战略股东。

Tips

科瑞天诚是上海莱士的控股股东,科瑞天诚下属子公司天诚国际,天诚国际下属子公司是天诚德国,天诚德国全资子公司是Biotest公司。

公司表示,此次收购一方面通过获取Biotest的血液制品相关运营资产提高市场规模,一方面通过获取GDS股份开拓血液检测市场,增强企业的产业链覆盖。

Biotest作为全球知名的血液制品企业,在德国、匈牙利和捷克共拥有19家浆站,在德国黑森州德赖埃希总部现有一座血液制品工厂。Biotest 现有产能 1300吨,在建产能1400吨,并计划于2019或2020年投产。同时,公司拥有全球销售网络,在70个国家建立了直销/分销网络,产品销往74个国家。

GDS是基立福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免疫检测设备和试剂生产的血液检测公司。GDS主要业务涵盖输血医疗中的核酸检测、免疫抗原和血型检测。

原料血浆供应量和单采血浆站规模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血液制品企业的规模,所以并购整合是该行业发展的关键路径。目前全球市场四大血液制品巨头CSL Behring、Baxalta、基立福和Octapharma,均通过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一系列行业整合,逐步提升了企业规模。

业内专家认为,上海莱士舍近求远,到海外收购两家公司的原因是,目前,国内的血制品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但国内的血制品行业目前监管较为严格且日益提高,原料采集、生产、流通各环节的监管要求都不断提高。随着监管的趋严,龙头企业将进一步受益。

据了解,在现有A股市场中,涉及血液检测业务的上市公司主要包括:凯普生物(行情300639,诊股)(主要提供对血清进行检测的核酸分子诊断产品)、迈克生物(行情300463,诊股)(自主血液检测产品有血球仪器及配套试剂、血凝仪器及配套试剂)、阳普医疗(行情300030,诊股)(主要进行真空采血管的生产)、三诺生物(行情300298,诊股)(主要生产血糖检测仪器)等。

停牌已长达9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莱士从2月23日停牌至今,停牌时间已长达9个月。

公司此次公告称,将不晚于2018年12月7日复牌。如公司未能在停牌期限届满前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重组预案,公司将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就在11月21日,交易所最严停复牌新规细则出炉,明确仅允许以股份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重组申请停牌,且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未能按期披露重组预案的,应当终止筹划重组并申请复牌。

在停牌期间,有基金已经下调上海莱士的估值。华安基金公告,11月6日起对旗下基金(ETF基金除外)所持有的上海莱士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12.67元。在该股票复牌且其交易体现了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按市场价格进行估值。停牌前收盘价格19.52元,相当于调低35%,相当于4个跌停。

昔日股神炒股亏损9亿元

作为曾叱咤A股的“股神”,今年3月,公司一季度炒股巨亏近9亿元的消息刷爆了资本市场。

10月29日,上海莱士披露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09亿元,同比下滑3.99%;同期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2.93亿元,同比下滑237.5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为4.08亿元,同比下滑16.76%。

至于巨亏13亿的原因,上海莱士表示,公司主营业务经营稳定,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公司证券投资产生较大损失,这是导致净利润亏损的主因,同时公司预计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亏损9.6亿元至12.11亿元。

三季报显示,今年以来上海莱士股票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8.96亿元。

今年第三季度,随着A股行情的急转直下,上海莱士加大了股票卖出力度。就在2018年上半年,公司报告期内售出股票的金额尚为“0”,而在三季度这一数字就已变为19.4亿元。

上海莱士的“炒股”之路始于2015年1月,彼时公司宣布拟使用自有资金最高不超过10亿元用于风险投资,使用期限为2年;在炒股尝到甜头后,2016年上海莱士将投资额度上限提升至40亿元,使用期限扩展至3年。

公司此前在2018年1-9月证券投资情况专项说明中表示,拟计划未来不再增加新的证券投资,原有的证券投资也将逐步退出,公司的战略发展仍将聚焦于血液制品主要业务。

2017年国内医药并购金额前十案例

2017年国内医药圈并购案金额排名前十的案例(包含中国企业购买中国企业、中国企业购买海外资产、海外公司收购中国企业三种类型)。

2017年4月份,上海莱士实际控股股东科瑞集团13亿欧元收购德国血浆产品制造商Biotest(约101亿元)。

2017年11月13日,辅仁药业(行情600781,诊股)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4个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开药集团100%股权。

2017年10月,复星医药(行情600196,诊股)宣布以71.42亿元收购印度仿制药企业Gland Pharma 74%股权的交易完成交割。

2017年11月29日,南京新百(行情600682,诊股)发布资产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票购买资产的方式向母公司三胞集团收购美国生物医药公司Dendreon全部股权,交易总价为59.68亿元。

2017年6月6日,云南白药(行情000538,诊股)发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拟通过增资方式引入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增资金额约人民币56.38亿元。

2017年9月22日,威高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全资附属公司威高国际与合营伙伴就收购医疗器械公司Argon Medical Devices Holdings, Inc. (目标公司)成立合营公司。其中,收购目标公司的总代价为8.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亿元)。

2017年1月10日,三胞集团收购美国生物医药公司Dendreon100%股权,本次收购交易金额为8.19亿美元,是中国企业首次在美国收购原创药物。

2017年6月8日,赛生制药宣布,已接受由德福资本、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鼎晖投资、上达资本、博赢创投等5家中国投资机构联合发起的6.05亿美元收购要约。

2017年6月22日,人福医药(行情600079,诊股)全资子公司人福美国近期与BLUE RIDGE签署协议在美国参与设立汉德人福,新设公司将以6.05亿美元收购RiteDose Holdings I, Inc.100%股权(约40亿元)。

2017年11月15日,上海医药(行情601607,诊股)宣布其下属全资子公司Century Global与康德乐集团之下属全资公司签署购股协议,以现金收购康德乐马来西亚100%的股权。本次交易预计最终收购价格约为5.57亿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