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分红预案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24 01:3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分红预案)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晚,7家上市公司披露前三季度利润分配预案,其中一家发布后随即因资金问题取消。11月以来,9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回购股份预案。日前,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明确指出,上市公司以现金为对价,采用要约或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的,视同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纳入现金分红的相关比例计算。回购股份获得较大政策支持,使得现金分红分流明显。

7家发布分红预案

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报披露以来,仅有7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前三季度利润分配预案。其中,金陵体育(行情300651)发布利润分配方案后,随即取消。公司表示,因近期计划调整,无法按期完成本次权益分派,经公司管理层决定,公司现取消本次利润分配方案。此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曾提议,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2元。

发布预案的公司中,部分前三季度业绩较好。以安记食品(行情603696)为例,公司拟以截至9月30日的总股本1.68亿股为基数,每10股派6元(含税)。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2.31亿元,同比增长27.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54.28万元,同比增长16.14%;期末未分配利润为2.88亿元。

部分公司分红力度较大,甚至超过净利润。以亚夏汽车(行情002607)为例,公司提议拟以截至9月30日公司总股本8.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3.9元(含税),合计发放现金股利金额为3.2亿元。公司表示,以上利润分配方案中现金分红的金额达到本期母公司净利润的100%,且达到母公司报告期末累计可供分配利润的50%。但以上现金分红方案由控股股东安徽亚夏在兼顾公司资金运营安排和股东回报的基础上提出,不会造成公司流动资金短缺。

多数公司称利润分配方案符合政策及经营要求。以华荣股份(行情603855)为例,公司拟以9月30日总股本3.31亿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公司表示,此次利润分配是按照中国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给予投资者稳定合理回报的指导意见,在符合利润分配原则、保证公司正常运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提出的。

回购股份分流明显

与提议分红预案仅为个位数形成鲜明对比,11月份以来,9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回购股份预案。多数公司回购力度较大。以康得新(行情002450)为例,公司11月23日晚间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及符合监管政策法规要求的资金以集中竞价及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回购部分公司股份,回购总金额不低于5亿元,不超过10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20元/股。公司表示,此次回购将作为公司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后期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11月9日,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上市公司以现金为对价,采用要约或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的,视同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纳入现金分红的相关比例计算。

同时,鼓励运用其他市场工具为股份回购提供融资等支持。继续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债等多种方式,为回购本公司股份筹集资金。支持实施股份回购的上市公司依法以简便快捷方式进行再融资。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后申请再融资的,在一定规模内取消再融资间隔期限制,审核中给予优先支持。

业内人士称,回购股份可以提高每股收益,相当于变相分红,分红必须动用自有资金,而回购可以借助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两者都可以提振公司股价。因此,上市公司多选择回购,现金分红出现了一定的挤出效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康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