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拟定增融资150亿元 三大股东料认购五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29 01:1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信证券拟定增融资150亿元 三大股东料认购五成)

11月27日,国信证券连发公告抛出总规模150亿元的定增预案,这是国信证券自2014年上市以来首次进行股权融资。分析人士指出上,随着行业内竞争的不断加剧,券商对于资本金的渴望越发强烈。今年以来上市券商再融资动作频频,已有四家上市券商的百亿规模再融资项目取得进展,还有超过800亿元的券商再融资项目等待落地。

国信证券上市以来首次定增

国信证券称,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16.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夯实资本实力,增强综合竞争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推动公司战略规划落地,巩固和提升行业地位。”国信证券表示。

事实上,国信证券自2014年12月上市以来,尚未进行过股权融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国信证券此前IPO募集资金已于今年9月30日使用完毕,实际投资金额为68.45亿元。按照合并口径,国信证券净资产行业排名从2014年底的第七位下降到2018年6月底的第十位,资本实力与领先券商的差距不断拉大。

根据公告,国信证券拟向包括深投控、云南合和、华润信托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且前三大股东认购的募资规模超过一半。其中,第一大股东深投控拟认购比例不低于定增股票总数的33.53%;第二大股东云南合和、第三大股东华润信托分别拟认购16.77%和1.00%。国信证券强调,本次定增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深投控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仍为深圳市国资委。

据悉,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相关事项已经国信证券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取得相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公司股东大会批准以及中国证监会核准。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2015年4月29日,国信证券宣布将拟进行一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0亿元的配股。然而到了今年5月9日,控股股东深投控以“市场环境已发生较大变化”为由,提议国信证券终止配股申请。

五大募资使用方向

此前,国信证券曾提出“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夯实大经纪、大投行、大资管三大基业、大力发展资本中介和创新业务,加快拓展境外业务,优化提升管控和集成能力,择机采用非有机增长手段,打造中外一流券商”的战略愿景。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国信证券表示,要强化经纪、投行等传统通道类中介业务;大力发展融资融券等发展潜力较大的资本中介型业务,以存量带动增量;多渠道扩大资本金,充分发展利用资本金的投资类业务。

“本次非公开发行将为公司实现发展战略目标提供强大的资金保障。”国信证券透露,拟将本次定增募资的40%用于开展投资与交易业务,26.67%用于偿还债务,16.67%用于开展资本中介业务,15.33%用于向全资子公司增资等。

国信证券指出,与领先券商相比,公司的自营投资规模、融资融券余额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余额均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未来,公司将在固定收益类业务着力打造FICC业务链;权益类业务将秉持绝对收益理念,坚持价值投资;私募基金类业务将注重提升投资能力,扩大管理规模;并将通过进一步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服务核心客户、增加客户黏性、提升综合化经营。

在向子公司增资方面,国信证券指出,拟用于增资资金规模不超过23亿元,其中,对国信期货增资14亿元,主要投资于种子基金和资管业务以及开展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等;对国信香港增资9亿元,主要用于补充经纪业务资本金,支持“一带一路”相关债券和股本融资项目承销的资本金,扩大保证金业务规模及信息系统建设投入等方面。

国信证券还表示,虽然借助债务融资提升业务发展速度是券商的常规发展模式,但公司仍需主动降低有息负债的规模以平衡经营收益与财务风险。以2018年9月30日的财务数据为基础,按照本次募资将偿还有息负债40亿元测算,公司有息负债率将从49.45%下降至47.51%,有利于长远健康发展。

800亿券商再融资等待落地

“资本实力领先的大型券商在资本中介业务、主动投资管理、风险定价能力、机构客户布局上竞争优势突出,证券行业收入、利润集中度明显提升,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态势。”国信证券指出,公司资本实力与领先大型券商的差距越发明显,补充资本金有利于公司优化业务布局、加快业务转型步伐、提升业务层次、加速推进国际化进程,以期巩固既有优势,打造全价值链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地位。

随着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国内证券业务竞争趋于激烈,券商对于补充资本金的需求更加迫切,融资意愿也更为强烈。今年4月27日,海通证券的200亿定增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正在等待上会;8月4日,华泰证券通过定增实现募资142亿元,并将阿里巴巴、苏宁分别引入成为其第五和第六大股东;11月3日,广发证券的150亿元定增方案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加上如今国信证券的150亿元定增预案,年内已有四家券商的百亿规模再融资项目取得进展。

另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28日,今年已经有3家上市券商完成再融资,分别是申万宏源证券、长江证券和华泰证券,总融资额超过312亿元。除了太平洋证券在4月底撤回了可转债预案、中原证券可转债预案中止审查外,目前仍有9家上市券商的融资预案正在推进,总规模超过80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