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对外开放提速 法国安盛拟85亿全资控股安盛天平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丽颖 2018-11-29 07:0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业对外开放提速 法国安盛拟85亿全资控股安盛天平)

保险行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提速,继银保监会批准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后,安盛天平财险公司也有望被外资全资控股。

11月27日,安盛集团(AXA)发布消息称,法国安盛保险股份公司(下称“安盛保险”)已与包括天茂集团(行情000627,诊股)在内的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盛天平”)5家中方股东签订协议,拟收购剩余50%的股权。自此,安盛集团将成为首家拥有中国排名前20财险公司100%股权的外资保险公司。

法国安盛集团拟收购剩余50%股权

公告显示,11月26日,上海益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海南华阁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海南陆达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日兴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天茂集团共5家中方股东,同时在上海与安盛天平第一大股东安盛保险签订了相关协议,将持有的安盛天平剩余50%股份出售给安盛保险。

据悉,交易总对价为人民币46亿元。安盛保险计划通过安盛天平的减资以及现金支付完成上述收购。至此,安盛保险前后以总额85亿元收购了安盛天平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安盛天平将完全合并到安盛集团的财务报表中。

一直以来,安盛集团对中国保险市场就非常感兴趣。记者了解到,其还持有工银安盛人寿27.5%的股权。此次收购完成,也是其在中国保险布局的进一步完善。

安盛天平是中国市场上最大的外资财险公司,注册资本金8.46亿元。其前身天平汽车保险成立于2004年12月,是中国首家专业车险公司。2014年,由安盛保险与原天平车险合并设立而来。

截至2017年底,安盛天平在中国财产保险公司中排名第15位,保费总收入约为76亿元,是中国前20大财产保险公司中唯一的外商投资企业。在直销汽车保险领域市场排名第6位,车险占保费总收入的91%,其中41%来自直销渠道。另外,安盛天平还销售短期健康险产品。

但是,记者注意到,近几年安盛天平的车险业务呈现亏损状况。2015年-2017年,安盛天平的车险保费收入分别为68.03亿元、75.5亿元、73.33亿元,承保亏损2.3亿元、3.6亿元、4.7亿元。同时期,安盛天平的净利润分别为2.63亿元、752.76万元、-2084.62万元,亦出现了急剧下滑的情况。

针对近年来车险亏损情况,安盛集团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回复道:“为了降低关税,我们在承保过程中会有所顾虑并做适当性选择。不过,未来我们将继续提高技术水平,为全面放开汽车市场做好准备,我们认为这对安盛这样的国际企业是一个机会。”

对于此次收购,安盛集团首席执行官Thomas Buberl也表示:“安盛天平为安盛集团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平台,可以充分抓住中国财产险和健康险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我们不仅拥有广阔的国内市场布局、强大的分销能力,还是一个拥有全球健康险和财产险专长的国际品牌。我们期待能藉此为现有和潜在的中国客户提供高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外国公司全资拥有一家全国性的保险龙头企业,这在中国保险市场上尚属首次。此次收购进一步重申了我们的信念,即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将成为整个集团及其优先发展领域的主要增长引擎。”

刘益谦赚了6亿元

当然,安盛保险顺利收购安盛天平,也与刘益谦以及其旗下关联公司的集体出让有关。11月27日,天茂集团作为安盛天平的第四大股东发布公告称,拟向安盛集团出售所持有的全部安盛天平股份。天茂集团共持有安盛天平7828万股,每股转让价格约为10.87元/股,转让总金额约为8.51亿元。

而种种迹象显示,安盛天平中方股东上海益科创业投资(占比14.8898%)、海南华阁实业(占比10.1033%)、海南陆达科技(占比8.3109%)和上海日兴康(占比7.4449%)均与天茂集团有关联关系。

截至公告日,天茂集团持有安盛天平的持股成本为2.28亿元,本次交易将全部转让,天茂集团预计实现投资收益近6.23亿元,约为成本的3倍。(本次出售股权尚须经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具体的投资收益以股权过户、交易完成时的持股成本计算为准)。

公告显示,天茂集团将完善和调整公司产业和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资源配置,以寿险为公司发展主业,是顺应公司发展战略的一次股权转让。与此同时,此次的转让价格是公平合理的,并未发生损害天茂集团公司利益以及侵害小股东利益的行为和情况。

作为安盛天平的重要股东天茂集团,其在业界还持有国华人寿的51%的股权,与本次清退安盛天平截然相反的是,天茂集团不久前曾发布国华人寿增资计划。10月31日,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拟与3家公司一起对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同比例增资95亿元,其中天茂集团将增资48.45亿元。同时,记者发现,国华人寿近几年的经营状况呈上升趋势,2015年-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6.49亿元、16.53亿元、27.33亿元。

关于此次股权转让,《国际金融报》记者在1周前就对此进行过详细报道,还梳理了刘益谦的旗下的天茂集团和安盛天平其他几家股东之间的关联,详见 保险大事件!刘益谦欲出清安盛天平,法国安盛望40亿全资收购,外资入场促行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茂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