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板”频现 认清底部A股守正与出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03 01:2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地板”频现 认清底部A股守正与出奇)

以创投、壳资源、低价小市值品种为首的主题投资,在11月经历了由高潮到衰退,尤其在上周,赛象科技(行情002337)、深赛格(行情000058)、新华传媒(行情600825)等个股日内从涨停到跌停,两市“天地板”频现。

分析指出,对于底部区域的A股,坚持守正与出奇投资逻辑,才能在未来获取超额收益。“守正”即是长线资金青睐的价值高分红品种,“出奇”则为引领经济转型方向以及具备产业发展逻辑的龙头成长品种。

强势题材逐步回落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今年3月份,在万兴科技(行情300624)不断连续涨停带动下,主题炒作曾有过高潮,而在之后的回落过程中,润禾材料(行情300727)、大东海A(行情000613)、必创科技(行情300667)等个股走出类似天地板走势。

不过这一次,在题材炒作的衰退阶段,亏钱效应有过之而无不及。赛象科技、深赛格、新华传媒在上演天地板之后,股价更是直线下行。

市场人士指出,本轮主题炒作,不少概念股都出现了翻倍行情,在巨大的利润面前,获利盘兑现筹码意愿强烈,集体抛售最终形成相互“踩踏”,天地板就这样诞生了。

从龙虎榜来看,个股天地板走势令参与其中的活跃资金“伤痕累累”。以新华传媒为例,11月28日,该股高开7%,开盘即攻上涨停,9:40左右开始高台跳水,10:26左右封住跌停,完成了日内天地板极端走势。

该股27日龙虎榜显示,华泰证券(行情601688)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位居买一,买入金额达9355.51万元。28日,该营业部高居新华传媒卖一位置,卖出金额为8396.63万元。此外,海通证券(行情600837)(港股06837)南京广州路营业部、国泰君安(行情601211)(港股02611)南京中央路营业部分列新华传媒28日卖二和卖四位置,卖出金额分别为3301.14万元和2571.07万元。这两家席位同样在27日的榜单中现身,买入金额分别为2998.83万元和2252.22万元。

10月中下旬以来,交易型资金逐步回归,烘托出A股主题投资热。但在11月下旬,尤其在上周,主题投资开始逐步回落。恒立实业(行情000622)、市北高新(行情600604)两只个股的走势是最直观反映。

恒立实业,10月19日盘中创下五年来新低后,股价开始扶摇直上,至11月16日,累计涨幅达到319.2%,之后截至11月30日,回落了28.82%。市北高新,曾连续走出12个涨停板,10月19日以来最大涨幅2.66倍,成为创投概念当之无愧的领头羊。近期则累计下跌28.35%。

此外,民丰特纸(行情600235)、弘业股份(行情600128)、绿庭投资(行情600695)、九有股份(行情600462)、西安旅游(行情000610)等概念股近期跌幅同样显著。

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主题性机会如果想要走得更远,是需要有长期流动性和基本面趋势性变化配合的,现在确实还没看到。

三因素考量中期走势

有分析表示,题材股巨震,往往发生在题材炒作周期的尾声。不过在市场底部区域时,风险偏好提升有限,因此这种亏钱效应是巨大的。同时也验证了在底部区域获取超额收益,首先要树立看长做长的思维。

那么,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年,A股市场会如何演绎?有哪些因素将左右市场走势?

“随着流动性逐步改善,以及政策预期的缓和,2019年推动估值回升的积极因素增加,而美元指数的走势是关键。对于市场行情的节奏而言,2019年的A股市场全年有望走出不规则的‘N’型。”华创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基本面和外部市场处于较为真空阶段的传统春季行情值得期待;春季躁动后,基本面的压力,叠加汇率等因素对于风险偏好的扰动,以及外部美股波动率放大引发全球范围的股债切换等因素的影响,指数将再度面临较大调整的压力;市场后续的反转契机有赖于美元指数冲高回落与国内基本面筑底。

招商证券(行情600999)(港股06099)策略分析师张夏持有类似观点。“2019年走势呈现‘N’字型震荡上行。”张夏表示,2019年上半年A股中小市值风格有望占优;若下半年社融增速回升,则A股整体都会有更好表现。

展望2019年,东方证券(行情600958)(港股03958)策略研报指出,三方面因素仍将持续影响A股市场。首先,需求放缓趋势或继续贯穿2019年,消费和投资或都将承压;其次,外部因素仍将影响风险偏好;最后,稳杠杆、防风险的大方向不变,融资渠道疏通仍需要时间。

中原证券(行情601375)认为,2018年先后出现的估值底、政策底能否向市场底和经济底顺次推演,将决定2019年行情的基本性质。2019年风险能否继续有效释放,流动性能否继续显著改善成为决定底部位置的两大关键因素。但积极因素正在积累,A股估值经过充分的修复后,按照历史统计规律来看,2019年上半年有望迎来市场底。

均衡配置 成长优先

纵观2018年A股,除了1月份指数有明显趋势行情外,其余时间总体呈现震荡回落态势。那么进入2018年最后一个月,在新旧交接之际,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中信建投(行情601066)策略分析师罗永峰表示,均衡配置,成长优先。从国内形势来看:当前国内经济平稳回落,企业盈利存在一定下行压力,信用压力有所缓和,DDM模型下分子与分母同时下行,市场大概率会重回震荡,成长行业相对其他行业略微占优,而周期品则由于需求下滑与库存高企,建议投资者规避。因此建议投资者在偏向成长规避周期的基础上作均衡配置,以规避市场调整风险。推荐顺序为:成长>必需消费>金融地产>周期。

东吴证券(行情601555)月度策略报告表示,从基本面和流动性出发,成长风格均具备比较优势。从估值和资金面来看,成长具备安全边际。从估值来看,二季度以来的恐慌式下跌加速估值见底,当前创业板市盈率处在历史最低。从资金面来看,A股将迎来三大重要增量资金来源,即房地产长周期见顶驱动居民资产配置逐步转向股市、养老金入市将为股市提供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A股国际化提速带来海外增量资金。从市场面来看,10月22日以来低价股和绩差股再次实现显著且持续的收益,基于历史复盘的规律性经验,这往往预示着市场将产生趋势性行情。

上海证券认为,2019年A股市场的大基调是区间震荡的战略过渡期。策略建议是“积小胜为大胜,以时间换空间”,主仓位仍以确定性溢价为主线,配置现金流稳定、业绩稳健或者国际比较估值偏低的行业龙头。但时间节奏上,绩优白马股的超额收益一般在经济底部明确后出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 赛 格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