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破发 浙商证券35亿可转债待批复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12-03 04:00: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价破发 浙商证券35亿可转债待批复)

自融资新规发布以来,相比定增方案,公开发行可转债成为券商补充资本金的最佳选择。大部分券商发行可转债是为了补充经营的流动资金,增加业务方面的投入。

自1月24日冲到年内最高点17.9元后,浙商证券(行情601878,诊股)股价开始震荡下挫,下半年以来较长时间处于“破发”状态。截至11月30日,浙商证券收报8.22元,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达49.85%。

由于市场表现低迷,以及35亿元可转债发行迟迟未能获批等因素,浙商证券现金流情况不太乐观,今年前三季度再次出现负值。此外,该公司营收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

浙商证券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公司可转债项目正处于证监会审核阶段,审核结果尚有不确定性,未公开信息暂时不方便透露。

可转债审批延期

11月28日,浙商证券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依法对公司提交的发行可转债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需要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就有关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和解释,并在 30 天内向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受理部门提交书面回复意见。

虽然浙商证券已在积极准备监管反馈意见的回复文件,但该公司对于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能否获得监管核准,依旧心里没底。

据了解,早在今年一季度,浙商证券便有意再融资。3月13日,浙商证券发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拟通过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5亿元(含35亿元)的A股可转债,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时隔三个月,浙商证券在6月15日公告获浙江省国资委同意后,这笔不超过35亿元的可转债申请在接下来近半年时间里似乎没了动静,直到近期才收到监管通知,并要求重新作出说明和解释。

年内A股市场震荡,部分券商仍有再融资需求。然而,一方面发行不超过35亿元可转债迟迟未获监管批准,另一方面浙商证券部分业绩出现下滑。

《国际金融报》记者对比浙商证券最近三个季度的财务报表数据发现,其营业收入和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大幅下滑。从今年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浙商证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19.94%、10.23%、30.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24.22%、23.48%、43.59%。

将浙商证券三季度营收构成分业务来看,经纪业务成为其主要收入来源,而投行业务收入同比下滑最大,下滑幅度为55.56%。

由于再融资不顺,浙商证券的现金流情况不太乐观。三季报数据显示,浙商证券前三个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8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多来,浙商证券的现金流净额全为负值。

业内人士认为,在监管层优化调整再融资政策的背景下,上市券商除了通过发行可转债融资外,还可通过定增方案“输血”。

某券商证券分析师张睿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融资新规发布以来,相比定增方案,公开发行可转债成为券商补充资本金的最佳选择。大部分券商发行可转债是为了补充经营的流动资金,增加业务方面的投入。

屡遭监管警示

一边是再融资受阻,另一边则是频频遭监管警告。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浙商证券在今年至少收到3次监管警示函。

具体来看,1月15日,北京证监局公布了对浙商证券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对其作为*ST弘高重组上市的独立财务顾问,未切实履行持续督导义务的违规行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

1月30日,青岛证监局发布公告称,2016年,浙商证券青岛深圳路证券营业部存在员工违规为客户融资提供便利的问题,违反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

青岛证监局表示,浙商证券自查发现后,能够积极排查风险隐患,控制风险蔓延,并及时报告,具备依法从轻处理的情节。根据《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对浙商证券青岛深圳路证券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11月19日,上海监管局发布公告称,浙商证券上海万航渡路证券营业部员工李某某向客户发送的信息中存在误导客户的内容,该行为违反《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三条第二项“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客户的信息,或者诱使客户进行不必要的证券买卖”的规定。

今年以来券商违规现象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仅上半年就有27家券商收到34张监管罚单。其中,有22张来自上市券商,且主要集中在内控不当和投行业务等方面。

股价长期破发

今年以来,浙商证券股价频频破发。

公开资料显示,浙商证券前身为金信证券,于2006年8月正式更名为浙商证券。2017年6月26日,浙商证券成为浙江省首家上市券商。根据招股说明书,浙商证券此次IPO发行3.33亿股,发行价格8.45元,募集资金总额28.17亿元。其保荐机构为东兴证券(行情601198,诊股)。

上市初期,浙商证券股价持续上行。不到三个月,股价一路攀升至上市以来的最高点24.09元。然而,好景不长,浙商证券受市场影响震荡下行,今年10月17日,其股价跌至最低点5.45元。

尽管下半年券商股出现过集体反弹趋势,多只券商股连续上涨或涨停,但近期券商股再次集体下挫。受此影响,浙商证券股价始终在破发线以下徘徊。截至11月30日收盘,浙商证券收报8.22元。

值得注意的是,浙商证券于6月26日有8.75亿股上市流通,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为26.26%。而此时,浙商证券股价已经破发。下半年以来,除少数几个交易日外,浙商证券一直处于破发状态。

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艾堂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业绩表现和行情关系紧密。由于今年行情弱,券商股出现大跌或者破发属于正常现象,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需要结合市场行情来判断后市走向,可以关注四季度券商业绩表现情况。

张睿认为,考虑近几年受强监管等因素影响,当前市场上的券商板块同质化较为严重,同时创新业务较少。

对于券商股的后市走势,张睿分析称,当前券商板块整体估值处于低位,安全边际较高且向下空间有限,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艾堂明表示,券商板块后市发展趋势应该会走向兼并、重组等方向。以国际市场为参照对象,大多以少数几家成熟大券商为主导。总体而言,对券商未来发展方向持乐观态度。此外,即将上市的科创板对券商投行而言,也是一次重大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