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通车”两周年成交超4.1万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吕江涛 2018-12-03 07:4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港通“通车”两周年成交超4.1万亿)

本周三,深港通就将迎来开通两周年的纪念日。在这近两年的时间里,两地投资者经历了投资理念“化学反应”、比价转换的过程。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行情300033,诊股)iFinD数据统计,在深港通“通车”近两年的时间里,累计成交额超过4.1万亿元。其中,“前十大成交活跃股”的累计成交额占比超过三成。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深交所上市标的中金融股占比较小,但金融股仍然是北上资金的“最爱”之一。从“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上榜223次,在所有金融股中居首,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港股01776)、国信证券(行情002736,诊股)、东方财富(行情300059,诊股)、同花顺等公司也曾多次上榜。

深股通

净买入额合计超2600亿元

经过两年多的筹备,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启动。到本周三,深港通将迎来两周岁的“生日”。

回顾深港通正式开通之前,每次有相关消息披露,A股市场都有所异动。可见,作为长期题材,投资者对深港通的期待程度。而在深港通正式开通之后,A股市场也确实迎来了跨境资金的持续流入。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2日,深港通开通的近两年来,累计成交额接近4.11万亿元。在深股通方面,累计成交额约为28353.43亿元。其中,累计买入金额约为15488.86亿元,累计卖出金额约为12864.57亿元,累计净买入额约为2624.3亿元。

而在港股通(深市)方面,累计总成交规模约为12739.41亿元。其中,累计买入金额约为7162.66亿元,累计卖出金额约为5576.75亿元,累计净买入金额约为1585.87亿元。

平安银行

223次登榜“十大活跃股”

值得注意的是,从成交额来看,北上资金买入A股更喜欢“扎堆”。在深股通约2.83万亿元的累计成交其中,“前十大成交活跃股”的累计成交额占比超过三成。

虽然深交所上市标的中金融股占比较小,但金融股仍然是北上资金的“最爱”之一。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1月30日,北上资金通过深股通买入平安银行11785.08万元,卖出平安银行3222.58万元,净买入金额约为15007.66万元。平安银行也因此位列当天的“前十大成交活跃股”第八名。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平安银行共223次登榜“前十大成交活跃股”,登榜次数和成交金额均在所有金融股中居首,在全部深交所上市标的中也稳居前三名之内。此外,宁波银行、广发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财富等金融股也曾多次上榜。

金融股

并非简单的“估值靠拢”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北上资金并非只偏爱深交所上市的金融股。沪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中,在上交所上市金融股的总上榜次数占比接近四成。

以银行股为例,沪港通2014年11月17日通车,此前A股上市银行全面破净,估值较H股存在洼地;其后的一个月,当时的16家上市银行二级市场日均成交额合计为504.09亿元,为当年沪港通通车前上市银行日均合计成交额71.28亿元的7.07倍。其中的2014年11月28日,银行股出现集体异动,整个板块飙涨近8%。沪深交易所2014年11月28日的龙虎榜信息显示,当日多家银行的涨停背后都有机构资金作为主要推手。当年12月8日,银行股一度全面摆脱破净,彼时距离沪港通通车不足两个月。

而在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震荡下跌,成交量持续低迷的背景下,银行股的估值也不尽如人意。不过,在不同时间段,也多次出现领军企业“号召”板块奋起的画面。其中,北上资金的推动作用不可小觑。

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沪港通和深港通的运行,对于两个市场的投资理念、估值体系的互联互通确实发挥了相当大的影响力。因此,市场连通之前传说中的“估值靠拢”并没有在市场上简单呈现。A股与港股市场实现互联互通后,表面上看资金会流向估值较低的一端,但实际上资金还非常向往财富效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