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信托混改迈出“第二步” 渤海文化受让25.43%股权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2-07 00:5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方信托混改迈出“第二步” 渤海文化受让25.43%股权)

继11月份举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签约仪式后,近日北方信托股权变动的消息再次引起业内关注。12月5日,银保监会官方网站信息显示,天津渤海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文化”)获批受让25.43%的北方信托股权。

对此,北方信托原控股股东泰达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次股权变动系整体混改方案中的一部分,并非“节外生枝”。该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称,“对北方信托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据悉,在北方信托混改完成后,“民企系”持股将在50%左右。

渤海文化

上位北方信托二股东

根据银保监会官方网站信息显示,11月27日,天津银保监局筹备组对《关于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变更股权及天津渤海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入股股东资格审查的请示》(北信报〔2018〕71号)作出具体批复。

批复显示,天津银保监局筹备组同意津联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1.12亿股、天津市财政局所持有的6241.92万股、天津津融投资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4180.81万股、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2893.78万股、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法院裁定给的原天津轮船实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920.63万股北方信托的股份转让给渤海文化。

合并计算,上述5家公司转让给渤海文化的股份数量达到2.55亿股,持股比例为25.43%,成为北方信托的第二大股东。而在转让完成之后,津联集团、天津市财政局、津融投资服务集团、天津轮船实业发展集团四名股东,将不再持有北方信托的股份。根据天津银保监局批复信息,北方信托目前股东数量由原有的27位降至24位,股权结构得以进一步优化。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北方信托的新晋股东渤海文化成立于2009年11月份,系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原津联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泰达控股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说,北方信托原国有股东多达二十余家,且所持股权较为分散,这对于北方信托混改后的未来发展将造成一定影响。

基于此,在北方信托的混改方案设计中,也充分考虑到集中国有股权的必要,决定由泰达和津联两家国企集团集中收购股权。其中,津联集团选择了以全资子公司渤海文化作为载体,对北方信托的国有股权进行集中收购。不过,上述方案仍是北方信托国企混改整体方案的一部分,并非“节外生枝”之举。

北方信托混改“三步走”

正在有序推进中

在渤海文化完成股东身份的确认后,北方信托混改正式迈出“第二步”。在日照钢铁、上海中通及益科正润三家战略投资者的股东资格获批后,北方信托的混改“引战”将正式宣告完成,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据介绍,北方信托的股权集中化后,还将有望进一步推进。据上述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益科正润后续还将逐步收购其他分散股权。在调整完毕后,北方信托最终股东方将在16家左右,其中国有股东将保留6家-7家。新入主的三家“民企系”持股50%左右,两家“国企系”持股大致在40%左右。在“第三步”完成后,渤海文化持有的股权将稀释至14.12%。

11月份,北方信托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签约仪式在天津举行,最终敲定日照钢铁、上海中通及益科正润三家成为战略投资者,合计受让50.07%股权,预计引入资金62亿元。其中,日照钢铁、上海中通、益科正润三家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7.65%、14.12%、17.94%,民营资本在北方信托取得控股地位。

泰达控股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方信托混改的核心目的之一,是要改变公司原有的体制机制,主要体现在经营、业绩考核、奖惩等多个机制上,这也是民营企业的最大优势。此次混改,也是为了给北方信托“松绑”,让其更好的参与市场,按照市场规则决策发展。作为天津市首批混改试点的市管企业之一,北方信托的混改思路也是与天津市国企混改战略高度契合。

彼时,北方信托在招商会上表示,公司将借助体制机制的创新、多种所有制资本优势互补,在变革创新中不断开拓新局面,焕发出更大的生机和活力,在国际化发展战略、一流的市场规模、增强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实现质的飞跃,为加快天津市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与改革开放先行区的战略定位作出新贡献。

此外,上述负责人表示,从近期的业务发展来看,北方信托的业务合作伙伴明显增加。作为股东方,对北方信托的整体发展表示看好,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