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分获5G频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08 01:0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大运营商分获5G频率)

12月7日晚,三大运营商发布公告,表示收到工信部有关5G频率分配使用的通知,在2020年6月30日前,三大运营商可使用各自获得的5G频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5G系统试验。

分配大体均衡

中国联通公告表示,公司最终母公司联通集团接到工信部通知,工信部同意联通集团自通知日至2020年6月30日使用3500-3600MHz频率,用于在全国内地开展第五代移动通信(5G)系统试验;联通集团于2019年3月31日前,在全中国内地范围内逐步停止使用2555-2575MHz频率,该频率由工信部收回。

中国电信(港股00728)公告称,母公司电信集团接到工信部通知,工信部批准电信集团在全国范围内使用3400-3500MHz频率用于5G系统试验,时间至2020年6月30日,电信集团将于2019年3月31日前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停止使用2635-2655MHz频率,该频率将由工信部收回。

联通和电信停止使用、由工信部收回的这合计40Mhz频率将腾退给中国移动(港股00941)。中国移动的公告表示,母公司移动集团接到工信部通知,同意移动集团自通知日至2020年6月30日,在全国内地范围内使用2515MHz-2675MHz、4800MHz-4900MHz频段用于5G系统试验。其中2515MHz-2575MHz、2635MHz-2675MHz和4800MHz-4900MHz频段为新增频段,2575MHz-2635MHz频段为重耕移动现有的TD-LTE(4G)频段。中国移动表示将配合母公司,联合产业各方,积极推进5G技术研发。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发放5G系统试验频率使用许可的频率资源大体均衡。中金公司(港股03908)认为,相对弱势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获得产业链最成熟、研发进展最快、最具全球通用可行性3.5GHz附近各100MHz频段;中国移动获得2.6GHz频段160MHz及4.9GHz的100MHz,虽然2.6GHz频谱产业链成熟度低,需要中国移动主动推动产业链的培育和布局,但覆盖范围广、资本开支小,也可为5G商用带来双频段保险。分配方案既照顾到了三大运营商的利益,也平衡了市场格局。

万亿投资将启

专家指出,对于电信设备而言,不同频率使用的电信设备在射频、信道上都有不同。每改一次频率,开发周期需要8至10个月。发放5G试验频率,可以让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商确定产品开发目标,大大加速产业链各环节产品开发进程。

运营商是5G网络开发部署的主体。工信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对记者表示,5G时代频段高移,为解决覆盖问题,基站数将大幅增加,这将使得光纤、光模块等用量大幅增加。5G的投资量级大约在1.2万亿元,是4G时代的1.4倍左右。

目前,中国移动正在5个城市推进5G试点,并参与了发改委规划的12个城市5G应用示范。中国电信将5G创新示范从初期的5个试点城市扩大到全国17个城市,中国联通也已经将试点规模扩大到16个城市。中国5G推进组今年9月启动的5G第三阶段测试已经接近尾声,第三阶段测试是规模试验和预商用前的最后一个阶段。按照计划,中国将在2019年进行5G试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