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双环加快“保壳”进程 拟2.63亿元转让子公司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2-20 01:12: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双环加快“保壳”进程 拟2.63亿元转让子公司)

进入12月份,*ST双环转让子公司股权的进度明显加速。如其不能在年内扭亏,则将面临退市风险。“卖子”之举显露*ST双环“保壳”之意,且公司正与时间赛跑。

出售重庆宜化100%股权

12月19日,*ST双环发布公告,公司收到间接控股股东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宜昌市国资委已经批复同意公司将所持重庆宜化100%股权以不低于评估价非公开转让给轻盐集团和轻盐晟富。

就在前一天,12月18日,*ST双环公告《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修订稿),*ST双环拟将持有重庆宜化100%的股权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湖南轻盐集团与轻盐晟富。重组完成后,轻盐集团将持有重庆宜化5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轻盐晟富将持有49%的股权,交易对方将以现金支付对价。

今年9月份,*ST双环曾经与湖南盐业签订意向协议转让重庆宜化,后由于重庆宜化持续盈利能力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作为上市公司的湖南盐业作为受让主体进行股份收购,其条件尚不成熟,湖南盐业决定终止与*ST双环的收购事项。持续盈利能力不确定,是因为重庆宜化仍然亏损,2018年1月份至6月份,重庆宜化营业总收入6.6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274.78万元。

11月份,收购方变更为湖南盐业的控股股东湖南轻盐集团。由轻盐集团和孙公司轻盐晟富盐化进行收购。

根据协议,本次交易对价为2.63亿元。分三笔支付,第一笔由轻盐集团支付8670万元、轻盐晟富支付8330万元,合计1.7亿元,用于偿还*ST双环对渤海银行武汉分行的1.7亿元借款;第二笔,由轻盐集团付3706.24万元、轻盐晟富付3560.89万元,合计7267.13万元,用以偿还双环科技对重庆宜化的欠款;第三笔为2000万元,其中轻盐集团付1020万元、轻盐晟富付980万元。

*ST双环表示,出售经营亏损的子公司重庆宜化,降低了公司债务负担、减轻了公司亏损包袱,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利益。

前三季度已扭亏

*ST双环此次转让重庆宜化,是继转让宜化投资、武汉双建、武汉宜化之后,又一次剥离资产。*ST双环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7亿元,同比下降8.73%;净利润为1.15亿元,增长269.21%,扣非后净利润仍然是负值,为-4.41亿元。

业内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前三季度已扭亏,但是为了保壳更有保障同时甩掉亏损包袱,公司在2018年年末,加快了出售资产进度,相当于对*ST双环保壳加上了保险。”

公告显示,湖北宜化集团银行业债权人委员会已经同意轻盐集团、轻盐晟富收购重庆宜化100%股权,对于重庆宜化及其控股子公司的一年期贷款,将贷款期限调整为三年,贷款利率为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基准贷款利率。

重庆宜化主营业务为盐及盐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盐、纯碱、氯化铵等。其纯碱产能70万吨/年、氯化铵产能70万吨/年。重庆宜化的控股子公司索特盐化拥有年产100万吨的井盐采矿权。

据湖南盐业的公告,轻盐集团认为,收购重庆宜化符合国家盐改政策,符合轻盐集团战略布局,从中长期来看,对盐产业链的延伸有深远影响。收购完成后,将通过技术改造,提升重庆宜化业绩。并且,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轻盐集团承诺,自重庆宜化股权完成交割后,轻盐集团将促成轻盐集团和轻盐晟富与湖南盐业签署托管经营协议,有偿委托湖南盐业全面托管其生产经营。

出售重庆宜化程序上也在争抢时间。12月20日,*ST双环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公司重大资产出售方案的议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环科技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