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民企中小企 定向降准范围料扩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25 01:3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支持民企中小企 定向降准范围料扩大)

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支持,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信心。会议指出,支持资管产品、保险资金依规参与处置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系列措施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改进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

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

“支持资管产品、保险资金依规参与处置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和定向降准的目的一致,都是为了解决民营企业融资困难。民营企业融资困难是个长期问题,需要信贷、债券、股权等多种融资渠道的支持。”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

降准方面,会议指出,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以前有部分中小银行没有纳入定向降准框架,很多新型互联网银行也在框架之外。此次会议提出,只要达到普惠金融支持标准,就可以对其实行定向降准,这属于制度性的完善。

交通银行(行情601328)(港股03328)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定向降准范围进一步扩大,有利于进一步增加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疏通政策传导机制,同时改善银行流动性。

支小再贷款政策扩大到互联网银行

会议提出,将支小再贷款政策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和新型互联网银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此前表示,再贷款和再贴现主要是用于支持中小银行,而中小银行主要为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贷款。

潘向东表示,将支小再贷款政策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和新型互联网银行,一方面是因为中小银行、新型互联网银行吸收存款能力有限,相对缺乏资金;另一方面,可以利用中小银行和新型互联网较为灵活的优势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

另外,会议提出,出台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的指导性文件。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强调,要推动形成对民营企业“敢贷、能贷、愿贷”的信贷文化。所谓“敢贷”,就是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尽职免责、纠错容错机制,加快制定配套措施,修订原有不合理制度,激发服务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

当前监管部门正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支持。业内人士强调,在此过程中要重点考量防范道德风险,商业银行内部应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尽职免责标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