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元纾困基金入场 东方园林绝地逢生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2-28 00:5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亿元纾困基金入场 东方园林绝地逢生)

今年以来,受资本市场低迷影响,多家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比例高企,面临资金紧张、债务违约难题,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甚至面临强制平仓风险。

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东方园林(行情002310)。今年5月21日,东方园林公告称,10亿元公司债券发行计划最终发行规模只有5000万元,而引发市场悲观情绪,东方园林股价连续重挫后于5月25日停牌。

10月16日,北京证监局召集23名东方园林债权人召开集体协商会议,建议各债权人从大局考虑,给予公司控股股东化解风险的时间,暂不采取强制平仓、司法冻结等措施。

10月17日,东方园林发布澄清公告称,控股股东何巧女及其一致行动人持13.4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7%,截至10月17日,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质押股份11.13亿股,占其持股比例82.88%,整体质押风险可控。

东方园林同时公告称,控股股东拟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保障质押安全,实控人何巧女及唐凯拟出让不低于10%总股本的股权,出让股权所筹集资金将用于归还股票质押融资,以大幅降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率,本次股权转让不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据悉,东方园林拟将出让的股权将转让给地方国资或央企。

事实上,对于援助上市企业,北京国资早已开始行动。海淀区属国资和东兴证券(行情601198)在今年9月发起设立了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而首批受益的企业就有东方园林。

除了东方园林,北京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受益于国资纾困基金。早在今年6月份,海淀区国资委已经斥资60亿元至80亿元受让三聚环保(行情300072)的债权及应收账款。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曾告诉记者,目前情况下,政府部门、企业、以及银行一起商量如何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是有必要的,在政府牵头下,通过市场化法治手段共同商量对策规避风险有助于稳定市场。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同花顺(行情300033)iFind发现,截至12月26日,北京辖区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数量比例已经有所降低,共有178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股权质押,其中,质押比例70%以上的仅一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园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