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纷呈 混改迎来新看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1-02 01:56: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亮点纷呈 混改迎来新看点)

随着国企改革纵向延伸和横向融合,研究机构建议投资者从央企和地方国企两个层面进行关注,把握住混改滚滚洪流中的精彩亮点,捕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布局机遇。

四大新看点

进入2019年,国企改革还将继续推进。梳理头部券商观点,在新目标下,未来的工作开展的可能模式有望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推动高层级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成为深化主要方向。分层分类推进混改的要求下,央企集团层面的突破(如东航集团等),地方国改的推广以及第三批混改试点方案的批复大概率成为看点。

二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将是未来央企发展重点。在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抓好对国企改革全局指导,引导企业做好发展长期规划,界定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因此,提升自己的主业竞争力将是国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根据市场人士判断,央企未来在核心确认的前提下,还将继续加大整合力度,缩减企业数量而提升整体优势。

三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入规范化发展阶段。除中央设立以外,各地政府也在近年积极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据了解,在国资委的统计下目前全国共开展了104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虽然从全国范围来看,存在着不同区域间试点成果差距较大的情况。

但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的发布,接下来的试点工作具有操作层面的指导意义。前期中央和地方政府在试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模糊定义将随之调整和规范,框架设立后的经验推广有望加速。

四是降低杠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我国自2016年起通过供给侧改革以及对“僵尸企业”的处理,清理了大量不良资产。但相较于整体的目标而言,还只是刚刚开始。

7月初国资委召开的“降杠杆减负债工作推进会”上,兵器装备、中国石化、中国华(港股00370)能、中国铁建等6家央企签订了降杠杆减负债的责任状。2018年下半年国资委的重点任务中,更是将严控债务风险放在了首要位置。根据国泰君安证券判断,后期将会加大对国企降杠杆防风险方面的监管和考核,而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场化债转股等利于国企多渠道降低资产负债率的方式将继续获得鼓励。

三大机会凸显

国有企业的盈利能力对经济增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周期类行业盈利大幅改善后,负债率开始降低,供需格局明显改善,供给侧改革宣告阶段性成功,但如何维持国有企业稳定的业绩增长将成为下一阶段宏观托底的关键之一。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A股市场由此衍生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投资机会。

从主题投资的角度来看,招商证券认为,2018年6月以来,政策层面事件催化剂较多。本主题已从制度型逐步演化成事件型主题。未来催化剂和事件冲击将持续,国企改革主题投资的空间和时间会得到拓展。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建议沿三条主线布局国企改革主题:一是央企试点混改以及部分地方混改,建议关注油气+军工+地方;二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除作为央企改革试点的国投和中粮集团外,地方国资也正在加快布局改组与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如广东、上海、江苏等;三是央企战略重组,建议关注电气设备领域,汽车、化工、电子相关集团内的上市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