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事件频发 伪成长药企走下神坛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吴绵强 2019-01-02 04:5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黑天鹅”事件频发 伪成长药企走下神坛)

中国资本市场医药板块在2018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

2018年上半年,医药股在摆脱大盘的情况下,走出“特立独行”的一波行情,让市场人士颇为振奋。然而,下半年持续不断的“黑天鹅”事件,加上受制于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危机,医药股一路走低。

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8日,中国A股医药板块整体下跌超过25%,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5.57%。

“黑天鹅”事件频发

“冰火两重天,喜忧各一半。”回顾2018年资本市场医药板块的表现,投资者普遍反映不及2017年。

2018年上半年,依托药监新政,医药股如沐春风。即使在2月时受市场环境因素影响,医药板块出现持续的震荡期,但市场表现仍可圈可点,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在其他板块普跌的情况下,医药股一枝独秀,领涨大盘。

然而,好景不长,受多轮利空因素及“黑天鹅”事件的影响,行情在下半年急转直下。

2018年7月,疫苗股龙头长生生物暴发狂犬病疫苗造假事件震惊全国。此后,长生生物遭遇7个跌停。随着监管层的介入,公司管理层相继被捕,药品生产许可证被吊销,罚款91亿元,生产运营陷入瘫痪。

长生疫苗事件的发生,极大挫伤了民众对国产疫苗及其监管体系的信心。投资人的情绪也因此受到影响,疫苗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价频频下挫,继而波及至整个A股资本市场医药板块,许多医药牛股飘绿。

此后,医药股“黑天鹅”事件不断,国内民营体检机构巨头美年健康(行情002044,诊股)(002044.SZ)被曝“假医生”、华海药业(行情600521,诊股)(600521.SH)遭美国FDA原料药进口禁令、精神麻醉类药物芬太尼类物质管控、“4+7”城市带量采购降价超预期、同仁堂(行情600085,诊股)(600085.SH)被爆回收过期蜂蜜。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以来,医药行业的“千亿市值”股更是跌至谷底。

首先是康美药业(行情600518,诊股)(600518.SH)陷入质疑漩涡,股价遭遇数次闪崩和持续下跌。截至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康美药业总市值在短短两个月内蒸发了600亿元,仅剩458.09亿元。

与康美药业同样悲催的还有千亿“血王”上海莱士(行情002252,诊股)(002252.SZ),在短短半个月内,公司股价蒸发了600亿元。

2018年12月7日,在宣布了中国医药(行情600056,诊股)史上金额最大的一笔并购案之后,停牌长达9个月的上海莱士终于复牌,但却遭遇市场的持续看跌,公司股价出现10个跌停板。截至12月24日收盘,上海莱士报收6.46元/股,跌幅7.98%,总市值达321.36亿元。

带量采购重构估值

市场之外,监管政策的密集出台和实施,也对行业产生了深远影响。其中,外界预测,2018年下半年出台的“带量采购”政策,势必影响医药行业的估值。

据公开信息,2018年9月11日,国家医保局主导的试点联合采购在上海召开座谈会,会议介绍了联合采购要求及细则,并公布了第一批带量采购目录,共33个品种。

2018年12月6日,由国家医保局主导的“4+7”城市带量采购在上海开标。31个通用名药品品种,数十家制药企业经过两轮“杀价”,决出最后的中标者。从公布的预中选结果来看,除了6个品种流标之外,其他25个品种拟中选价平均降幅达52%,最高降幅达96%,价格跌幅非常明显。

这次带量采购在11个城市率先试点,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和广州、深圳、沈阳、大连、西安、成都、厦门7个城市。由于约定了采购量,给了药企明确的预期,这次国家集采相比以往的招标,采用的降价机制亦更狠。

西南证券(行情600369,诊股)认为,国家药品带量集中采购或成常态,仿制药进口替代和集中度提高为必然趋势。随着带量采购实施,将对原研药、仿制药、创新药都将带来影响,但是影响的程度显然并不相同。

带量采购新政落地之后,许多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价纷纷下挫。因被指将受到国家“带量采购”政策的影响,精麻类用药巨头恩华药业(行情002262,诊股)(002262.SZ)随即召开会议予以回应,而其电话交流会更一次性聚集超过350名机构人士参加。

目前,我国90%的医药市场仍然是以化学仿制药为主导,国内药企未来仍然会以仿制药为主要发展方向。此次带量采购所带来的影响,可想而知。

外界预测,带量采购仅仅是国家医保局“小试牛刀”,目的是降低药品价格,挤干流通环节的水分,整个医药行业的估值将彻底重构。

外界的另一个担忧在于,带量采购的实施,将致使一大批药企的药品降价,继而出现公司产品的毛利率和利润率下滑。

有市场预测,未来医药股的投资范围将从现在的300多只缩窄至几十只。市场人士将会逐渐聚焦于体量较大的医药公司,更多的资源将向优质的医药股集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年健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