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股汽车股大涨!新刺激政策要来 力度有多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崔小粟 2019-01-10 06:4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家电股汽车股大涨!新刺激政策要来 力度有多大?)

家电、汽车板块周三涌现涨停潮,原因是发改委的一句话——将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

为何板块狂欢?以史为鉴,上一轮家电补贴,彼时上市公司补贴占当期利润比重暴增。在补贴高峰阶段,格力、美的获得的政府补贴可占当期净利润的50%左右;美菱电器还出现过政府补贴超过当期利润的情况。

家电板块9日大涨3.9%,康得新(行情002450,诊股)、惠而浦(行情600983,诊股)、海信家电(行情000921,诊股)、春兰股份(行情600854,诊股)、金莱特(行情002723,诊股)、长虹美菱(行情000521,诊股)等个股纷纷涨停。

汽车板块上涨1.73%,力帆股份(行情601777,诊股)、金杯汽车(行情600609,诊股)、长城汽车(行情601633,诊股)、众泰汽车(行情000980,诊股)、浙江世宝(行情002703,诊股)、猛狮科技(行情002684,诊股)等多只个股涨停。

港股方面,近日持续大跌的吉利汽车大涨8.41%,长城汽车H股大涨9.28%。

家电汽车等消费刺激措施将出台

据新华社报道,1月7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扩大居民消费方面,将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

宁吉喆表示,当前,我国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不断扩大和升级的趋势明显,主要是有“四个升级”:一是整个消费不断向服务消费升级,目前我国恩格尔系数已降至30%以下;二是商品消费向中高档升级;三是服务消费向提质增效升级;四是线下消费向线上线下结合升级。要适应居民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使消费进一步发挥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从具体举措来看,将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完善住房租赁、家政服务、养老、托幼的配套政策,挖掘农村网购和乡村旅游消费潜力,破除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准入的体制机制障碍。

券商集体看好新一轮刺激政策

汽车方面: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28年来首次负增长。2018年底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将税率维持在10%不变。此前业内期待的汽车购置税减半的“美好愿望”落空,疲软的车市又增加了一丝不确定性。

但中国市场长期仍然具有巨大潜力。相关数据测算,目前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为160辆左右,这一数字相当于美国上世纪30年代的保有量水平、日本上世纪70年代的保有量水平、韩国上世纪90年代的保有量水平。

回顾以往政策,过去十年曾经出台过四次汽车行业刺激政策。

2009-2010年为第一次购置税优惠,2009-2010年为汽车下乡及报废政策,2010年-2015年为节能惠民补贴,2015年底-2017年为第二次购置税优惠。

专家分析认为,就政策力度比较而言,购置税减免是拉动效果最强的政策。随着市场的发展与成熟,第二次购置税的消费拉动杠杆能力明显下降,资金量低的节能补贴拉动效果并不明显,且对行业带来透支效应。因此,强刺激政策已经基本失效。

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认为,目前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思路不同于以往,本次实施预计将考虑公平和公正性、经济的带动以及财政负担等问题。

方案1:农村地区和部分落后城镇购买1.6L以下排量车型,每辆补贴2000-5000元,以6亿人口计算,排除高排量车型,涉及年销量约1000万辆,年补贴300亿元。

方案2:与上次政策一致,农村购买1.3L排量以下微客及三轮换购轻卡。但方案二已不太符合时代背景,微客环保、安全性欠佳,微车销量目前年140万台,年补贴额30亿元。

方案3:农村新能源推广,去年曾有相关提案,农村确实有200km左右电动车的使用需求和环境,可加大补贴和扶持,但是实操起来比较困难。

总体来看,2018年三线及以下城市汽车销量下滑明显,但实际需求旺盛,预计2019年政策落地后可做到销量转正,政策利好中低端为主的自主车企。但汽车下乡政策属于边际改善政策,由于当前市场的特殊性,一旦销量翻正,市场的弹性较大。

家电方面:

与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类似,上轮家电政策刺激效果明显。家电刺激政策包括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和节能惠民。

其中,家电下乡效果最强、时间最久,刺激农村潜在需求意愿,每年补贴约250亿元。以旧换新,刺激城市保有量更新,并推动消费升级,每年补贴约150亿元;节能补贴刺激消费的同时引导消费习惯转变,推广节能技术,两次补贴约400亿元(含汽车、家电和工业产品)。三大政策出台效果明显,2009-2013年每年分别带动新增消费692亿元、1376亿元、1573亿元、871亿元、661亿元。

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认为,当前农村主要白电品类保有量接近成熟水平,农村下乡政策刺激空间有限,预计出台以旧换新政策效果更优。

根据中信证券测算,目前四大类家电更新缺口较小,预计年刺激带动消费不足200亿元,因此每年带动新增消费数量有限。分品类来看,受影响程度依次为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视机,其中冰箱受刺激政策影响空间相对较大,但总体上,预计刺激效果会呈边际递减。当前具体政策内容、时间、力度均未知,但考虑到当前家电板块对消费放缓、地产后周期等因素反映比较充分,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市场等待行业景气改善,潜在政策出台的预期能够改善市场信心,起到托底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虹美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