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资投行在港业务持续拓展 紧抓机遇迎接挑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1-17 01:39: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内资投行在港业务持续拓展 紧抓机遇迎接挑战)

1月15日,微盟集团、成都高速相继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其IPO背后的投行,是海通国际、中信里昂、中金香港和建银国际等4家内资券商。事实上,随着香港联交所IPO募资规模再次登顶全球,2018年内资券商在以IPO为代表的港股投行业务上取得可喜成果。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内地企业对于走出国门,接轨国际的需求不断增加,内资券商投行应当积极迎接机遇,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实现自身发展。

内资券商港股IPO崛起

据港交所统计数据,2018年共有207家公司上市,集资2778.5亿港元,其中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潮流,也使得内资券商在其中的表现可圈可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内资券商共参与保荐了86家公司,占据了超过40%的市场份额。其中,中信里昂以参与保荐11家公司的成绩排名第二,仅次于保荐13家的高盛;中金香港则以保荐9家的成绩位列第四;招证国际、光大融资、建银国际等内资券商也表现不俗。

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香港IPO承销长期被外资投行把持,内资券商中仅有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行情600030)偶尔能进入前20名。金融危机之后,内资机构的投行业务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2013年至2017年,内资机构的IPO承销市场占比持续提升,承销金额前20名的承销商中,内资公司占到了11家,其中前十名中内资独占6席,包括中国银行(行情601988)、建设银行(行情601939)、招商证券(行情600999)、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和农业银行(行情601288)。

广发证券(行情000776)非银团队指出,由于外资大行和港股存量公司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如果加上再融资和配股承销,香港股票发行和配股承销业务的龙头位置依然被外资大行占据。从2017年的数据来看,承销金额前十的承销商中,摩根、高盛和美银美林高居前三位,内资仅海通国际、招商银行(行情600036)和建设银行入围前十,但内资券商正呈快速赶超态势,已有11席闯进前20名。

紧抓机遇迎接挑战

广发证券非银分析师陈福认为,内资券商投行业务近年崛起的原因主要在于三个方面:在承销做市端,金融危机给内资券商带来了人才队伍建设机会;承揽端,内资券商和内地企业的天然联系;而随着内资客户海外配置需求不断提升,内资券商在匹配内资客户需求方面更具优势。

传统投行业务属于轻资本业务,人力资源是该业务最重要的资源和竞争壁垒。2008年金融危机以及2009年欧债危机先后发生,为了应对危机,国际大行纷纷削减开支、收缩规模,而内资券商在这轮危机中受影响较少,纷纷进驻香港市场,扩张国际业务。大量外资投行人才顺势跳槽至内资券商机构,为内资券商投行带来了成熟的投行业务运营体制,为此后的业务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另一方面,香港相对便捷与成熟的二级市场吸引了大量内资企业到香港融资,从内地企业扎堆赴港上市,到地产公司赴香港发行高收益美元债,都给了内资券商介入市场的良好契机。由于外资客户对中国民营企业和新经济企业了解有限,而内资券商反倒对这些公司的基本面了解更加深入,风险偏好也相对于海外投资者较高,因此这些市场品种的变化和内资券商的客户群体的投资需求更为匹配。

“内资券商发展海外业务不能忘记初心,既要满足机构客户对海外市场服务的需求,又要满足境外投资者对境内业务或产品的需求。”兴业证券(行情601377)董事长杨华辉表示,当下,境内企业对走向国际不断提出更多需求,满足境内机构和个人对海外金融服务的需求,可能是内资券商目前更现实也更具优势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