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用“两步走”战略实现转型突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程竹 2019-01-23 04:3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人寿:用“两步走”战略实现转型突破)

1月22日,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2019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截至2018年底,中国人寿集团合并总资产近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85%,合并保费收入6467亿元。

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表示,中国人寿将用一到两年时间,抓好战略布局,再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保险集团。

经营局面保持平稳

王滨表示,截至2018年底,旗下各公司经营局面保持平稳,其中: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7%,增速领先于行业,市场份额回升至20.4%;资产公司年末总受托管理资产规模突破3万亿元;财险公司保费收入691亿元;养老险公司管理资产规模突破7000亿元,继续保持行业第一;集团管理第三方资产规模达到9899亿元。

同时,2018年,中国人寿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助力污染防治等方面彰显了金融央企的责任担当。

王滨介绍,中国人寿成立了总额达5亿元的扶贫基金,新增承保扶贫项目648个,覆盖26个省区市的1320个县级行政区,支付赔款超过59亿元;中国人寿还支持了4个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其中龙州县成为广西首个脱贫摘帽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此外,公司还出资10亿元参与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旗下广发银行新增贷款59%投向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旗下财险公司为港珠澳大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建设等重大项目提供风险保障超过3600亿元;旗下资产公司在业内率先推出纾困专项产品,积极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化解短期市场风险。此外,中国人寿2018年新增绿色投资项目4个,签约规模164亿元。

“343”转型战略成型

王滨明确指出,2019年中国人寿将坚定“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的战略目标,具体包括“三转、四型、三化”:加快推进“三大转型”,即从销售主导向销售与服务并重转型,从人力驱动向人力与科技双轮驱动转型,从规模取向向价值与规模有机统一转型;全力建设“四型企业”,即党建引领型、价值优先型、科技驱动型、服务卓越型企业;努力在“三化”上,即在综合化经营、科技化创新、国际化布局上取得重大突破。

对于中国人寿“两步走”的战略部署,王滨提出,第一步,用一到两年时间,抓好战略布局,升级发展理念,突破发展格局,重构组织体系;第二步,再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建成综合化经营特色突出、科技化创新能力强大、国际化布局基本成型,核心主业市场引领地位稳固、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全球竞争能力卓越的国际金融保险集团。

对于中国人寿2019年的重点工作安排,王滨指出,保险板块要平衡好效益与规模的关系,坚持效益和规模有机统一发展;投资板块要以收益率为抓手、努力实现对集团利润贡献和公司市场位次的“双提升”,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银行板块要积极发展普惠金融,优化业务结构,深化银保协同,夯实管理基础;精准扶贫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按时完成深度贫困地区扶贫、保险扶贫、定点扶贫等重点任务。此外,要将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作为首要任务,抓好风控体系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