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健康投融资新趋势:向头部资源集中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1-25 04:20: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医疗健康投融资新趋势:向头部资源集中)

近日,鲸准研究院发布的《周期、重构、起航-2018中国新经济创投白皮书》显示,医疗健康行业主管部门组织架构迎来重大调整,药品注册审批制度不断优化,“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进一步推动了医疗产业总体从仿制向创新模式发展。2018年作为A股市场风格变化的关键年份,未来机会将着重点落在新经济之上,医疗行业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关键行业,拥有较强的确定性。

但随着市场的发展,投融资也变得理性,早期项目逐渐减少,投资项目逐渐向规模较大、行业创新类优秀标的集中,并购和战略投资的重要性逐渐提升。

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

鲸准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医疗健康近年来资本始终活跃,即使在调整期内也聚集了大量的投融资。无论是成立数还是项目受资数来看,都成为了资本寒冬期“抗寒”第一梯队。但资本也变得理性,资源向头部资源集中的趋势在增加。

数据显示,2018年行业融资事件减少,单笔融资额快速上升。从整体投融资状况看,医疗行业融资金额持续上升,从2014年的融资总额212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787亿元。其中,药品和医疗服务是增长最快的两个板块,2018年分别达到341亿元和314亿元。从单笔融资金额来看,2014年至2017年行业平均单笔融资金额变化幅度较小约4000万元,而2018年该值大幅增高至9500万元人民币,较之前几年增长130%左右。

此外,A轮前投资比例急剧减少,并购和战略投资比例上升;亿元以上投资比例大幅上升。从融资轮次看,行业内天使轮融资事件占比急剧减少,从2015年的49.5%持续下滑至2018年的22.6%。与此同时,行业内战略投资比例从2014年的4.6%上升至2018年的9.7%。从单次融资金额来看,1000万元以下投资比例下降尤为明显。2014年有48.8%的融资事件额度小于1000万元,2018年这一比例仅为20.5%。同时,亿元以上的投资比例从2014年的5.3%上升至2018年的16.7%。

并购重组仍是趋势

1月24日,老百姓发布《关于拟参与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的公告》,公司称,本次投资有利于公司为未来发展储备项目、更快实施产业布局、加快公司外延式发展的步伐,符合公司的战略目标。除此之外,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包括九芝堂、北陆药业、金陵药业、美年健康、贵州百灵等公司也发布了参与设立产业投资并购基金的公告。

《白皮书》认为,目前国内医疗健康行业产品服务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借鉴发达国家发展历程,产业整合并购依然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这种趋势在2018年更为明显。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医疗行业并购增长迅速,2018年医疗行业并购数量较五年前增长了10倍,产业整合趋势明显加速。

鲸准研究院从两个层面分析了这一趋势加速的原因:从政策来看,2018年国务院进行医疗监管机构改革,形成较为完善的政策监管体系,并落地一系列政策,鼓励产品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加速国内药品、器械市场与国际接轨,从而长期提升国产服务和产品的质量。从企业角度来看,行业创新和高端化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企业通过并购交易打通产业链关键环节,主营业务向高附加值方向转型。

《白皮书》认为,目前医药行业已经处于风口之上,新一轮的洗牌战争已经打响,未来行业内优质企业将受到A股市场广泛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陵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