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或撬动逾4万亿信贷增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1-25 05:0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或撬动逾4万亿信贷增量)

1月22日,中国银行2019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及相关批复文件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公示。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又被称为永续债。这是我国商业银行获批发行的首单永续债,标志着永续债正式开闸。

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

中国银行称,为补充资本,增强运营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经监管核准,公司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额不超过400亿元的“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第一期)”。扣除发行费用后,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中国银行其他一级资本。

本期债券的发行首日和簿记建档日为1月25日,发行期限为1月25日至1月29日。本期债券的基本发行量为300亿元,上弹发行量不超过400亿元,下弹发行量不低于200亿元。本期债券的存续期与发行人持续经营存续期一致。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马贱阳曾表示,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是国际市场上成熟的债券品种,也是银行业补充资本的重要工具。我国推出这一品种,既是银行业补充资本的内在要求,也是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必然选择。下一步,发行人要坚持市场化定价,提升产品吸引力。同时,将进一步鼓励保险公司、表外理财、养老金等各类机构参与投资,以推动商业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健康有序发展。

或撬动逾4万亿信贷增量

启动永续债发行,意味着当前国内商业银行资本工具补充进入新一轮政策窗口期。

民生证券指出,银行资本充足率代表银行对负债的清偿能力。银行补充资本主要工具包括二级资本工具、银行可转债、银行优先股和刚刚推出的银行永续债。其中,二级资本工具用于补充二级资本,银行可转债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转股后),而优先股和永续债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受到非标回表、信贷放量、地方专项债放量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在2018年末有一定压力。

民生证券认为,发行银行永续债有望撬动超过4万亿信贷增量。作为两种对于一级资本进行补充的工具,银行永续债与银行优先股的区别主要有三点:首先,吸收损失方式上,优先股含强制转股条款,股性较强,而银行“永续债”并非必须含有转股条款;同时,优先股无减记条款,银行“永续债”可能含有减记条款。其次,清偿顺序上,永续债作为债权,清偿顺序高于优先股。第三,期限上,两者均无明确期限,优先股赎回期一般在5年,而银行“永续债”至少5年后方可由银行发起赎回。

民生证券分析称,假设2019年永续债推行后,商业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商业银行净资本达到5%,至明年三季度,银行永续债放量有望撬动4.24万亿元的信贷增量,占2018年1-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量的28.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