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严控信托通道业务 相关规模下降14.7%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1-25 10:0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去年严控信托通道业务 相关规模下降14.7%)

1月24日,第203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上海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周文杰以“抓党建 强监管 促服务——持续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主题,介绍了有关情况。一同参加本次发布的还有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会长、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601328,股吧)上海市分行行长徐斌,太平洋(行情601099,诊股)(601099,股吧)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盛亚峰。

据周文杰介绍,2018年,上海银行(行情601229,诊股)业保险业整体运行平稳。银行方面,截至2018年12月末,上海银行业总资产15.4万亿元,同比增长4.6%;各项存款余额9.9万亿元,同比增长5.5%;各项贷款余额7.4万亿元,同比增长9.9%;不良贷款率0.78%,在全国处于最优之列。保险方面,上海保险业总资产7868亿元,同比增长6.1%,全年保费收入1406亿元,赔款与给付支出582亿元,全年累计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2496亿元。

上海银保监局去年工作一大亮点之一为注重防治结合,在风险防范上“出实招”, 不断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风险抵御能力。

例如,推进债委会应组尽组,辖内15家债委会涉及债务总额由708亿元减少至483亿元;探索建立联合授信机制,完成10家试点企业联合授信委员会的组建;督促机构将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余额全部纳入不良。建立交叉金融业务风险监测机制,实现精准监测和预警;严控信托公司通道业务,截至2018年12月末,辖内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规模合计1.44万亿元,较年初下降14.7%;

“从银行业方面来看,在市场乱象整治中,我们发现上海市银行业机构信用风险有所增大”,周文杰表示,基于此,上海银保监局进一步加大处罚问责力度。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上海银保监局处罚辖内银行业机构51家,罚没金额共计3632万元,处罚银行业高管及从业人员5人,采取18项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处罚辖内保险业机构44家,罚没金额共计631万元,处罚保险业高管及从业人员34人。

此外,推动金融支持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先进制造业发展。截至2018年12月末,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先进制造业贷款余额分别为623亿元、573亿元和503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55%、20%和15%;加大“一带一路”建设信贷支持和保险保障。截至2018年12月末,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贷款余额1228亿元,同比增长22%。出口信用保险全年累计为“一带一路”出口和投资项目承保60亿美元;推动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DI)升级。截至2018年12月末,共承保350个项目,为3340万平方米住宅提供风险保障934亿元;助力首届进博会成功举办,提供风险保障额度超过1800亿元,提前开通临时银行服务点绿色通道。

在金融推动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方面,至2018年12月末,科技型企业贷款客户5991户,较年初增加756户;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2424亿元,较年初增长17%;推进科技型企业贷款履约保证保险项目。截至2018年12月末,累计服务1893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支持贷款金额68亿元,涉及制造、电子信息、环保等多个行业领域;加大首台套、首批次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推动力度。截至2018年12月末,共完成65个重点创新项目承保,累计提供风险保障214亿元。

展望2019年,上海银保监局称:将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银保监会的各项决策部署,把防范系统性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更有效结合起来,在机构改革完成整合后的第一年,不断转变监管理念、转变监管方式、提升监管工作水平,持续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辐射力和全球影响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