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珊:业绩浪不是比速度而是比价值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1-26 05:0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吴珊:业绩浪不是比速度而是比价值)

年报题材是岁末年初A股市场最合时令的操作主线。当2019年的投资逻辑还在酝酿之际,部分上市公司早发的年报似乎已赢得不少投资者的关注。

虽然率先披露年报的公司是很好的狩猎目标,但是对投资者的操作技术有很高要求。以定于2018年1月份披露2017年年报的11家公司为例,在当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出炉后的3个交易日内,可交易公司股价实现上涨的比例高达85.71%,而把考察时间延长到信息披露的当月,可交易公司股价实现上涨的比例则骤降至28.57%,且期间累计涨幅均显著低于前者。换句话说,年报行情预热初期,“抢速度”往往只能短线操作,存在套利机会,但同样也面临被套风险。

更为重要的是,2017年年报首发公司延续以往“优等生”为主的格局,前期5家披露年报预告的上市公司当期业绩均有望实现同比增长。而反观今年1月份预计披露2018年年报的11家公司,逾四成已披露年报预告公司业绩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2019年1月22日,首家披露2018年年报的公司金银河(行情300619,诊股),其年度净利润同比下滑2.32%的成绩更是难以取悦投资者,当日股价跌幅高达9.66%险遭跌停,打破“靓女先嫁”的惯例。

不难发现,除了年报早披露的个股,市场关注的重点越来越多的倾向蓝筹及成长标的。机构投资者给出的布局建议也不再仅仅是单一指标,而是需要从行业出发,寻找景气周期行业中持续增长的龙头公司。深入理解政策导向下的产业布局方向,产业扶持与产业升级,把景气度高的行业圈起来,然后再通过与龙头公司近三年的产业经营相结合,以及公司产品的供求环境,综合审视公司是否拥有持续增长的潜力,并估算业绩测算背景下的合理估值。

事实上,不少年报“后发”公司业绩更有看点。根据目前已公布的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来看,沪深两市2018年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10家公司中,有9家公司选择在3月下旬披露年报。而从预计净利润上限来看,在2018年净利润有望超百亿元的10家公司中,中国建筑(行情601668,诊股)(395.00亿元)、格力电器(行情000651,诊股)(270.00亿元)、宝钢股份(行情600019,诊股)(214.70亿元)、美的集团(行情000333,诊股)(208.00亿元)、海康威视(行情002415,诊股)(122.34亿元)等5家公司年报将于4月下旬披露。

此外,从机构动向中也可发现,龙头股仍是掘金重点。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报披露显示,在2018年四季度A股市场震荡盘整行情中,公募基金加仓的个股主要是细分行业龙头股,例如税控信息龙头股航天信息(行情600271,诊股)、医疗器械龙头股迈瑞医疗(行情300760,诊股)、金融软件龙头股恒生电子(行情600570,诊股)、传媒娱乐龙头股芒果超媒(行情300413,诊股)等均被不同程度的增持,同时减持了顺鑫农业(行情000860,诊股)等二线白酒股,集中于最具优势的行业龙头股,再度加仓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此外,从基金持股总市值情况来看,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港股02318)、贵州茅台、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港股03968)、伊利股份(行情600887,诊股)、保利地产(行情600048,诊股)、格力电器、万科A(行情000002,诊股)、美的集团、海康威视等公司基金持股总市值均超百亿元,上述公司普遍因处于行业龙头地位而备受市场关注。

笔者认为,当前A股,无论蓝筹白马还是新兴成长,最终还是要靠公司实力和业绩说话,而在以业绩驱动为主的市场中,显然价值蓝筹公司更容易从竞争中脱颖而出,投资组合中价值蓝筹股仓位的高低将成为左右成败的关键,已逐渐成为共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