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合力护航 首单永续债成功发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专家表示,CBS的创设以及允许保险机构投资符合条件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是为商业银行永续债加速落地保驾护航,有利于提高商业银行资本实力,促进银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原标题:政策合力护航 首单永续债成功发行)

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25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多位专家表示,永续债是海外银行补充资本的成熟品种,但在国内市场仍是新产物,离不开政策呵护。央行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银保监会允许保险机构投资,有助于永续债市场平稳启航。未来,相关配套政策将进一步完善,推动永续债市场健康发展。

永续债市场需培育

“多家大型银行公告将发行商业银行永续债。”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认为,由于一级资本工具认定标准较为严格,其条款设置与此前较为成熟的二级资本债具有较大不同,商业银行永续债投资者市场的培育、二级市场流动性等方面均面临一定困难。同时,商业银行永续债在股债属性认定、税收政策等方面仍有待明确。

具体从条款设计来看,徐承远表示,商业银行首单永续债偿还顺序在二级资本债之后,优先股之前,期限为5+N,第5年发行人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具有赎回权,同时含有双触发的减记条款以及利息非递延支付机制。上述债项条款主要是为满足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认定标准而设计的,但对于投资者而言风险明显高于其他债项品种,特别是在国内无相关先例可循的前提下,到期赎回的可能性、减记条款是否触发、利息非递延支付的约束力等问题均会增加投资者的担忧。

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固收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造成银行永续债需求较低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永续债风险资本权重高、流动性较低;二是永续债配置主力保险资管此前被限制投资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CBS为永续债提供流动性支持

为了给银行发行永续债提供流动性支持,央行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entral Bank Bills Swap,CBS),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央行换入央行票据。

从银行永续债到CBS,存在三种交易。明明介绍,一是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其他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认购永续债后与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进行交易,一级交易商与央行开展CBS交易,央行以央票换一级交易商持有的商业银行永续债;二是一级交易商用持有的互换央票与其他机构开展质押式回购等交易;三是一级交易商将持有的互换央票或银行永续债作为抵押品参与央行逆回购、MLF、TMLF、SLF和再贷款业务。

明明表示,一级交易商通过与央行开展CBS交易,虽然并不会形成资产出表、降低资本占有,但互换获得的央票可用于质押式回购等交易后,风险资本权重降低到零,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货币市场工具合格担保品范围使其流动性进一步上升。

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永续债无固定期限,不能作为金融机构之间资金拆借的抵押品。而通过CBS将金融机构持有的永续债置换成央行票据后,机构可以将央票作为抵押品开展资金拆借,这相当于给金融机构增加了高优质流动性资产,同时还能获得持有永续债的利息收入,因而其并未因购买永续债而受到较大流动性压力。这样操作下来,机构对投资永续债的意愿将大为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决定放开限制,允许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发行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徐承远表示,这将大大拓宽此类债券品种的投资者范围,由于保险资金期限较长,其作为商业银行永续债的投资者具有天然的优势,此举将加快商业银行永续债市场的建立和壮大。

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

专家表示,CBS的创设以及允许保险机构投资符合条件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是为商业银行永续债加速落地保驾护航,有利于提高商业银行资本实力,促进银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对商业银行而言,当前资本补充具有迫切性。兴业研究分析师郭益忻表示,流动性新规、委贷新规等规定都明确了对同业业务的限制。同业业务得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个重要优势在于其对资本的节约。去通道、回归信贷,本质上是风险收益逐步对等的过程,这意味着之前计提不足的资本将逐渐补上。某种意义上说,除非大幅度缩表,银行回归传统信贷的过程将是资本耗用加剧的过程。

此外,郭益忻分析,随着资管新规及配套文件的落地,存量资产有入表的需求,而成立资管子公司需要出资也需要资本。未来对资本要求越来越高。一方面要支持业务正常的发展,另一方面要补齐过去粗放发展阶段遗留下来的短板。资本的缺口将日益凸显,资本补充的周期料将显著缩短。

明明表示,在当前信用传导机制不畅的大环境下,为保障银行持续支持实体经济融资,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无论是商业银行的表外资产回表,还是鼓励银行配置风险权重更高的小微、民企贷款等资产、扩大信贷投放空间,都需要补充资本以满足资本充足率的约束,永续债是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重要渠道。

另外,发行永续债将有效增强商业银行资本实力,提升银行资本充足水平。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表示,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金融服务不断扩张。近年来,资本金已经成为我国商业银行业务增长的一个重要障碍。永续债可以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提供一个有效且可持续的渠道,同时也可以帮助丰富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的产品,最终或能帮助改善资本市场定价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