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宇宙行"到金融街19号 第九任证监会主席来了……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1-27 14:00: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宇宙行"到金融街19号 第九任证监会主席来了……)

资本市场迎来重大人事变动。

1月26日,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刘士余同志另有任用。

随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官网消息称,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

自此,原工行董事长易会满正式成为第九任证监会主席,成为金融街(行情000402,诊股)19号的“新掌门”。

来自“银行系”

证监会成立于1992年,之前的八位主席分别为刘鸿儒、周道炯、周正庆、周小川、尚福林、郭树清、肖钢、刘士余。

从履历上看,包括易会满在内的9位主席在赴任证监会之前,均在各大银行任职。而近几届证监会主席,此前都任职于国有四大银行的银行行长或董事长。

例如,周小川于1998年至2000年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党组书记,此后的近三年间,他任证监会主席一职;尚福林于2000年至2002年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此后他掌舵证监会达9年;郭树清于2005年至2011年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职,此后任证监会主席;肖钢任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董事长长达10年后,任证监会主席;上一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此前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不过,此前的历任证监会主席,还未有出自“宇宙行”工行之手的。这一次,工行终于也将易会满送至关键监管领导职位。

公开资料显示,易会满于2016年5月起担任工商银行(行情601398)党委书记、董事长至今。

“易会满的情商高,执行力强,也更接地气,是个实干派,看好易主席。”一位券商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是评价道。

工行“老兵”

易会满是工行的一位“老兵”。他自1985年进入工行,至今已陪伴工行走过34个春秋。

从基层到市分行、省分行行长、总行副行长、行长乃至董事长,易会满在商业银行各个层级部门皆有涉猎。而这期间,工商银行成功完成了股份改革、上市,快速成长全球资产规模、市值第一大的“宇宙行”。

出生于1964年12月的易会满是浙江温州苍南人,1984年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毕业后担任央行杭州市分行计划处计划员。同年,正是央行剥离商业银行职能,成立了工商银行,易会满也伴随着工商银行的成立于1985年初进入工行。

1994年,时年30岁的易会满升任工行杭州分行副行长,后逐步晋升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2005年,他调任工行北京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同年跻身工行党委委员。

2008年,易会满升任工行副行长,分管公司业务部、结算和电子银行。有业内人士评价称,易会满业务能力强、表现突出。

公开显示,2000年至2005年他任工行江苏分行行长期间,江苏分行在工行系统内的经营绩效排名由1999年的第9位提升至2004年的第4位;2005年至2008年他调任工行北京分行行长期间,分行存款、贷款、中间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业务指标均居北京地区银行同业第一位,2006年度、2007年度在全国工行系统经营绩效排名中蝉联第一。

2013年,易会满接替杨凯生出任工行行长。2016年,时任工行行长易会满接替姜建清,出任工行党委书记和董事长。

继任者尚不明朗

在2013年易会满担任行长后,工商银行继续保持其“宇宙行”的地位。当年,工商银行营业总收入5896亿元,同比增长9.81%。

2016年,时任工行行长的易会满接替姜建清,出任工行党委书记和董事长。至此,工行的“姜建清时代”正式谢幕。在姜建清掌舵工行的16年间,工行先后进行精简人员机构、股改上市,推出 “e-ICBC”战略等重大变革。

“易行长对董事长之前提出的战略非常赞同。他们配合也很不错,而且国际性商业银行战略大体一致,所以,肯定会稳健往前走。”当时,工行内部人士曾如是说。

易会满在担任工行董事长两年多的时间里,带领工行稳扎稳打。2018年上半年,工行净利润和拨备前利润均实现近年来同期最高,易会满对此评价称,“这是工行近年来最为亮丽的中期业绩单,上半年实现质量效益双稳,经营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8年前三季度,工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96.3亿元,同比增长5.1%。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53%。

在不良化解上,易会满在2018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坦言,工行低不良率是靠巨大的财务投入换来的。过去三年,工行花了2050亿元“真金白银”处置了6000亿元左右的不良贷款,2018年准备动用1000亿元的资金处置2200亿元不良资产。

“工行准备用四年时间处置8200亿元,使得财务报表更洁净。目前工行还有4000多亿的贷款拨备,面对今后的考验,仍可保持雄厚的财务实力。”易会满称。

目前,易会满告别工行,赴任证监会主席。工行董事长的空缺由谁来填补尚不明确,存在“空降"、外调和内提等多种可能性。

附简历:

1981.9-1984.7 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统计学专业大专学习;

1984.8-1985.1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分行计划处计划员;

1985.1-1991.2 在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工作,杭州市分行计划处副处长;

1991.2-1993.6 中国工商银行杭州市分行西湖办事处副主任、主任;

1993.6-1994.4 中国工商银行杭州市分行计划处处长;

1994.4-1998.7 中国工商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1997.07起主持工作);

1998.7-1998.11 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杭州市分行行长;

1998.11-2000.1 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浙江省分行营业部总经理;

2000.1-2000.10 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主持工作);

2000.10-2005.3 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5.3-2005.6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5.6-2008.5 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高级管理层成员)兼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8.5-2013.5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

2013.5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

2019.1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