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智能混改加速 广州国资超16亿元入主成实控人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1-31 02:3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山河智能混改加速 广州国资超16亿元入主成实控人)

1月30日晚间,山河智能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等公告。至此,广州万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力投资”)入主湖南上市公司山河智能已成定局。

本次权益变动后,万力投资实际控制山河智能 28.43%的表决权,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广州市人民政府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告显示,万力投资为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是广州市人民政府的全资孙公司。

广州国资16.46亿元入主

公告显示,山河智能控股股东何清华拟向万力投资转让所持6544.0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6.1966%,转让总价5.24亿元,即每股8元。同时万力投资拟受让海厚泰、金鹰基金、创金基金合计持有上市公司8615.3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8.1579%,转让总价为6.51亿元。上述两笔交易总价为11.75亿元。同时,何清华拟通过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将山河智能8%的表决权委托给万力投资行使。

除此之外,万力投资的关联方广州恒翼投资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恒翼投资”)拟受让金元基金、苏州鲁鑫合计持有的6417.97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6.0772%,转让总价为4.71亿元。恒翼投资成立于2019年1月份,尚未实际开展经营,万力投资持有恒翼投资99.92%出资份额,恒翼投资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市人民政府。

由此,万力投资及其关联方实际出资16.46亿元,控制山河智能28.43%的表决权,万力投资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广州市人民政府成为山河智能的实际控制人。

公告显示,2018年12月21日,广州国资旗下的万力投资已向山河智能实际控制人何清华支付3000万元诚意金。双方约定,待取得深交所确认函后,万力投资将支付2.94亿元,待办理完毕股份交割手续后,万力投资将支付剩余所有款项。

山河智能表示,本次方案完成后,万力投资实际控制山河智能28.43%的表决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广州市人民政府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时,万力投资表示,未来不排除在合法合规且不违背相关规则和承诺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时机谋求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万力投资交易对手方何清华不仅是山河智能的创始人、董事长及总经理,还是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机械电子工程学科带头人、中南大学智能机械研究所所长。何清华在机、电、液系统的设计与应用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在他的倡导下,山河智能践行先导式创新模式,为山河智能打造了独特的差异化竞争基因,在工程机械行业独树一帜。此外,山河智能正在推行的“一点三线”产业战略,促成山河智能跨越式发展,也充分体现何清华的战略前瞻能力。

溢价近40%收购

山河智能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和万力投资高度评价这次股权转让。万力投资认可我们的内在价值,也认可我们在工程机械等领域所做的工作和付出的努力,正因为是长期看好我们的发展前景,所以双方在很短时间内就促成了这次股权交易。”

他同时表示,今后双方在合作的基础上,万力投资将发挥集团产业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在工程机械专业设备制造领域的综合竞争力,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把山河智能打造成国有资本运作平台,提升股东回报。“本次交易特别对山河智能核心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离职率进行约束,侧面反映广州万力对现有团队的认可。”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万力投资成立于2017年4月份,旗下除有恒鼎投资、恒翼投资等投资公司之外,还拥有万力环保科技、广州化工交易中心等控股子公司,业务体系较为丰富。万力投资属于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为广州市人民政府的全资孙公司。广州万力集团则拥有地产、橡胶、涂料、轮胎、乳胶、氯碱、资产管理

1月30日,山河智能收盘价为5.58元/股,而万力投资及其关联方恒翼投资购买均价为每股7.63元,以昨日收盘价计算,该笔交易溢价率为36.74%。

近期,华创证券、太平洋(行情601099,诊股)证券等多家券商纷纷发布工程机械行业研究报告,对该行业表示积极乐观态度。华创证券分析师李佳指出,随着环保政策收紧,新旧设备替代,轨道交通投资加速,地产新项目开工维持稳定,工业互联网技术深入发展等利好因素影响,工程机械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维持盈利水平高、现金流量好、整体有序扩张的良好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河智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