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特供换个马甲直接上 银行缘何对情人节不上心?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马嘉辛 2019-02-14 21:3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春特供换个马甲直接上 银行缘何对情人节不上心?)

情人节到了,各类购物网站扮上“粉妆”开启过节模式,商场、实体店铺也趁势推出情人节酬宾、限量折扣等优惠活动,势必将“甜蜜”进行到底。

那么,沪上银行又是以何种姿态迎接这一日子的呢?

1

情人节静悄悄

2月13日、14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访上海地区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广发银行、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南京银行(行情601009,诊股)、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等多家银行网点发现,银行网点内均未挂出带有“情人节”字样的专属产品宣传板。

2月13日,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多位银行客户经理明确表示,暂未收到发售此节日特供理财产品的通知。

记者注意到,情人节当日,有广发银行理财销售人员在朋友圈推介一款名为“爱的大额存单”理财产品,宣称存入377225元,每月可领1314元利息。

但细看之下发现,此“情人节专享”产品实际上还是一款20万元起投、三年期、预期收益率为4.18%的大额存单,甚至图片还是春节时期使用的“新年版”,收益上与早前相比并无太大差别

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目前还是较少有银行会推出‘真正’的情人节专享理财,多数是打着‘情人节’噱头宣传而已,收益率基本不会有较大上涨的可能性。”

在走访中,一位浦发银行的客户经理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其在售的‘节日专享’产品基本还是有剩余额度的‘春节理财’,后期是否发售‘元宵节’理财也还没得到通知。”

“目前该行‘春节理财’普遍收益率为4.2%,较同期产品略高0.1个百分点。后期即使推出‘元宵节’专享理财,收益率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上述浦发银行客户经理表示。

另外,记者浏览多家民营银行APP理财界面发现,揽储压力较大的民营银行,此次也没趁机推出“特供产品”来凑热闹,苏宁银行、亿联银行等均未上架情人节专享理财产品。

2

年后银行不缺“粮”

缘何银行对情人节如此“不上心”?

对此,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

其一,情人节本身并非是重大节日,同时过节群体大多是年轻人,这类群体经济实力相对较弱,并不属于银行的主要客户。

其二,多数银行刚发售过“春节理财”,后期还有元宵节,此类节日理财产品也不宜发售过于密集。

其三,跨季跨节时点已然过去,资金逐渐回流银行间市场,使银行体系内流动性位于较高水平。并且,央行多次降准之后,给银行业提供了长期稳定的流动性。因此,春节后银行的揽储力度及压力自然也会有所减弱。

据了解,央行在春节前1个月净释放约1.5万亿元资金,其中绝大部分是中长期限资金,且无论降准还是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投放的资金都属于相对低成本资金。春节后,取现扰动不再,伴随着现金回流银行体系,银行超储率将重新回升。

兴业研究的报告预计,春节后现金回流在8000亿元左右。国金证券(行情600109,诊股)研报则预计,2月现金回流将增加约9000亿元流动性。

3

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多数银行网点使用的还是年前的理财宣传板。

从部分银行的春节特供理财产品来看,收益率仅比同期在售理财产品高出0.1至0.2个百分点左右。三年期大额存单方面,与春节前相比,收益率基本无明显变化,股份制银行普遍比国有银行略高一些,最高维持在4.18%左右。

对于未来银行理财收益的走势,刘银平认为,“节后银行理财收益率仍然会在下行通道。2019年,保本理财和90天内封闭式理财会继续减少,净值型产品会不断增加。”

上述浦发银行客户经理也表示,“随着资金面的趋于宽松,未来银行理财收益率还会进一步下跌,客户需要提前做好规划。在资金流动性允许的情况下,建议购置长期的理财产品以锁定当前的收益。”

“投资者要适应这些变化。”刘银平建议,“对流动性要求不高,就尽量买中长期理财;对流动性要求高,就买短期或开放式理财,买不到保本理财可以买结构性存款。此外,净值型产品的风险并不像大家想象得那样大,大家可以根据产品的风险等级购买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