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中民投甩卖资产 或引入资产管理公司战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改芳 2019-02-15 06:5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000亿中民投甩卖资产 或引入资产管理公司战投)

衔金而生,股东豪门;

成立之初,曾以成为中国的“摩根财团”为奋斗目标;

资产逾3000亿元的民营投资巨头中国民生投资集团,正忙于解决自己的债务危机。

2月14日晚间,一纸公告确认,中民投旗下优质资产——董家渡地块迎来的接盘侠为绿地控股(行情600606,诊股)。

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中民投即将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或是某家资产管理公司。同时,中民投的六大板块资产均在变卖。但市场质疑,中民投转让完上海董家渡地块后,其余的资产质量均不佳,变现能力堪忧。

出售上海外滩优质地块

2月14日晚,绿地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合称“转让方”)持有的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标的公司”)50%股权及转让方对标的公司的全部债权,交易价格为121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标的公司总资产453.16亿元,总负债352.98亿元,净资产100.18亿元。

2月13日,中民投董家渡项目公司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中民外滩)已发生工商变更。

股东由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和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中民外滩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徐荣璞。徐荣璞曾任绿地集团总裁助理、房地产事业二部总经理等职。

在中民外滩股东变更前,中民投及其控股子公司佳渡置业持有董家渡项目公司50%股份,安信信托持股45%,上海外滩投资持股5%。

据了解,2014年11月,中民投、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和中民投旗下的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以248.5亿元出资联合取得董家渡地块。该地块是上海当年著名的地王项目。根据出让公告,董家渡地块出让总面积12.67万平方米,折合楼板价3.54万元/平方米。目前,该地块附近二手房均价已超过了12万元/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在拿下董家渡地块3个月前,也就是2014年8月21日,中民投在上海正式揭牌。

“中民投拿下董家渡地块,实际上是上海市政府当时为吸引中民投入驻而给予的优惠政策。据说当时拿这块地,中民投是有产业承诺的。政府并非是给他们单纯做房地产开发。”知情人士透露。

中民投董家渡项目为商办住综合项目。2015年12月,中民投董家渡项目正式启动开工,计划总投资604亿元,将董家渡项目打造成金融不夜城。“如今,中民投以121亿元价格转让转给绿地控股,可见中民投资金链之紧张。” 知情人士透露。

据上清所数据,截至2018年9月末,中民投短期借款为398.45亿元,其他应付款为214.1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429.76亿元。

民营资本联合投资模式遭质疑

春节过后,中民投掀起“违约”风波。2月12日,中民投申请在上交所上市的三只公司债券暂停竞价系统交易。在此前的10个交易日里,中民投发行的“17中民G1”债券价格惨遭腰斩,还有30亿元债券出现“技术性违约”。面对巨大债务压力,中民投持有的多项股权资产被司法冻结。

中民投资金链紧张早已为市场觉察。

2017年,中民投将合计45%的中民外滩股权(中民投持有36%、佳渡置业持有9%)以240亿元转让给安信信托。

“安信信托与中民投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此举引起外界对中民投资金紧张的猜测。”某知情人士称。

2019年2月14日,中国民生投资集团(简称“中民投”)在出现流动性危机后首次公开表态:中民投正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退出不符合战略转型方向的项目,中民投战略转型预计将在较短时间内实现重大突破。中民投对外宣称,其目前的资产重点集中在三大板块:

一是新能源、社区生活服务、装配式建筑、通用航空、大健康等产业板块。

二是租赁、保险、资管等类金融板块。受市场环境影响,2017年下半年以来,融资日益困难,业务开展受阻,加之融资成本不断提高,挤压了利润空间,造成投资收益大幅萎缩。

三是地产板块。中民投本没有布局地产的初衷,由于董家渡项目而进入地产行业。

知情人士分析称,首先很难有企业单靠经营光伏产业而盈利。目前的经营模式通常是以光伏产业为基础,从当地政府拿下产业园等土地资产。但这些土地多位于偏远地段,变现能力差。再看金融板块,有消息称中民投在股票二级市场的操作亏损严重。因此,在把位于上海外滩的优质地块卖给绿地控股之后,外界质疑中民投的优质资产所剩无几。

投资界人士告诉记者,中民投股权高度分散,投资领域广阔,导致中民投的投资策略奇特:既没有大基金投的那种明星项目,也没有实业企业投出来的那种龙头产业。“投资圈的人不觉得中民投是搞投资的,觉得像投实业的;但是实业圈觉得,中民投是一帮搞资本运作的。”该人士称。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民投的注册资金高达500亿元,股东单位有59家。

中民投总裁吕本献2月14日介绍称,截至去年三季度,中民投资产总规模3109亿元,净资产781亿元,负债率74.9%,部分为并购形成的被动负债。“2018年,通过努力,我们共偿还到期债务800多亿元,已减少银行贷款和债券共计244亿元。”他说。

中民投目前的困境,也引发了民营资本联合投资模式是否成立的争论。在中民投之前,曾经有另一家类似模式的投资公司做过尝试。2006年,在全国工商联时任主席黄孟复与时任第一副主席胡德平的主导下,49家民营企业平均出资1000万元成立了光彩49集团,前君安证券董事长张国庆操盘,但最终惨淡收场。

中民投再现类似的投资困境,也让市场再度质疑,这种无实际控制人纯由职业经理人操盘的联合投资平台,是否必然导致投资责任盲区、管理层寻租的现象。据了解,除中民投外,各地纷纷仿效成立的地方民营联合投资平台均处于投资效率低下的惨淡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绿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