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今年养老金委托投资规模将继续扩大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孟珂 2019-02-19 00:2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家:今年养老金委托投资规模将继续扩大)

养老金一直是老百姓(行情603883,诊股)关注的焦点。据了解,全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在2018年提高到每人每月88元。随着全国最低标准上调,今年以来,广东、江苏、西藏、河南、青海和宁夏等6个省份纷纷上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那么养老金是如何实现保值增值的呢?从2012年开始推进养老金委托投资试点至今,已近7年的时间。根据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2018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是推进基金保值增值、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已有17个省区市委托投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580亿元,已经到账的资金达到6050亿元,在这17个省区市里面,有9个启动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委托投资,合同金额是773亿元。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还会有更多省份开展养老金委托投资,投资规模也将继续扩大。对于那些养老金结余的省份而言,养老金账户的资金余额越大,保值增值的压力也越大。特别是长期以来地方养老金都是以银行存款、国债的形式持有,收益率较低,难以跑赢通胀和养老金支出增长的压力。另一方面,对于那些人口净流出、人口老龄化、养老金缺口越来越大的省份,要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支出,必须在养老金投资增值方面下功夫。因此,对于绝大多数省份而言,开展养老金委托投资的必要性也越来越大。

同时,黄志龙还指出,养老金投资需要委托专业的投资机构进行投资,不仅需要投资于处于估值低位的二级市场,也要投资更加稳健、风险较低的高等级债券市场,还可用于优质国有企业或民营企业股权投资,支持企业部门去杠杆。

在谈及未来养老金入市的规模将会有多大时,黄志龙表示,整体来看,未来养老金入市将达到万亿元规模,为资本市场提供稳定的长期资金,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也将是重大利好。

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养老金融蓝皮书: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18)》的估算,近几年最终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资金规模可能在1万亿元以内。

养老金作为国家队的重要代表,其投资标的也深受关注,赵亚赟表示,由于养老基金有严格的投资限制,所以一般投向估值较低的优质蓝筹股和行业的龙头品种。因为养老金事关全国老年人的福祉,必须安全第一,所以会远离风险较高的股票,只投风险低收益稳定的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