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首日大涨14% 平银转债缘何受青睐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范佳慧 2019-02-21 10:3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首日大涨14% 平银转债缘何受青睐)

2月18日,平银转债正式登陆深交所,首秀便大涨14%,收报114.07元,成交46.9亿元。

创春节后转债上市最大涨幅。

据悉,此次平银转债票面面值为100元,期限为6年。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表示,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6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1月21日,平安银行披露可转债配售结果,网下累计超过4000个账户参与申购,总申购规模超过10万亿元,网下申购金额、网下申购户数、中签率均创历史纪录。

此前,受制于银行股集体破净的尴尬,银行再融资难免面临惨淡局面,不过平银转债的发行似乎未受此影响。

调高票面利率

据悉,此次平银转债主动调高了票面利率。平安银行披露的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公告书显示,本次发行可转债的票面利率:第一年为0.2%、第二年为0.8%、第三年为1.5%、第四年为2.3%、第五年为3.2%、第六年为4%。

而张家港行(行情002839,诊股)去年11月29日上市的张行转债,票面利率第一年为0.4%、第二年0.6%、第三年1%、第四年1.5%、第五年1.80%、第六年2%。

去年8月20日上市的吴银转债设置的票面利率为第一年0.5%、第二年0.8%、第三年1%、第四年1.5%、第五年1.8%、第六年2%。

可以看出,平银转债的票面利率相对较高,上市后第四年利率便达到了2.3%,高于多数转债的利率水平。此后两年,利率更是达到了3.2%和4%。

同时,平银转债还对强赎价格进行了调低。上市公告书表示,在本次发行可转债的转股期内,如果平安银行A股股票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20%(含120%),便可触发强赎机制。

对比吴银转债和张行转债,对强赎价格的规定均为转股期内该行A股股票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130%),即有权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

兴业证券(行情601377,诊股)分析师左大勇表示,强制赎回条款相对容易触发,这与银行转债的转股诉求较强相对应,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后三年付息率及到期赎回价提高带来的转股难度。

在信用评级方面,平银转债也具有优势。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对平银转债的债项评级为AAA,对比吴银转债和张行转债,可转债信用评级均为AA+。

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团队分析,平银转债修正条款基本形同虚设,由于平安银行的每股净资产(2017年)即为本次转股价,而往后6年,每股净资产保持继续增长的概率较大,平安银行可转债的转股价将没有主动下修空间。

市场看好平安银行

一位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平银转债主要原因就是票息高,而且市场比较看好平安银行补充资本金后的表现。

“平安银行近期的转型一定程度上受制于资本金,转型效果和资本金能否获得补充是密不可分的。”该人士补充道。

根据监管要求,截至2018年末,系统性重要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9.5%和8.5%,其他银行在这个基础上分别减少1个百分点,即10.5%、8.5%和7.5%。

而据平安银行2018年三季报数据,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3%、9.41%、11.71%,已非常接近监管红线。

1月4日,平安银行发布业绩快报。2018年,该行进一步深化“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策略方针,实现营业收入1167.16亿元,同比增长10.3%;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8.18亿元,同比增长7%。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75%,较上年末略增0.0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偏离度97%,较上年末下降46个百分点。

华泰金融沈娟团队在研报中指出,2018年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剪刀差全部消化,资产质量轻装上阵,信贷成本压力缓和。260亿元可转债有望补足公司紧缺的资本,预计长期转股将提升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4个百分点,打开资产扩张空间。

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则指出,平安银行零售转型成效明显且增长潜力较大;资产质量或持续改善;业绩弹性在增强,未来ROE(净资产收益率)有望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