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看好信用衍生品 百万亿级蓝海待开发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2-25 03:5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看好信用衍生品 百万亿级蓝海待开发)

境内非金融企业类贷款市场规模逾80万亿元,债券市场规模近80万亿元,两者合计达160万亿元,庞大的现货市场显然需要相关的衍生工具提供风险管理和对冲。

“对中国信用衍生品市场的未来,我们持较为乐观的态度。”国泰君安(行情601211)(港股02611)证券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大多会经历一段流动性不足的阶段。我们认为,信用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也是类似的,需要一段长期的培育过程。而且渐进和逐步发展也有利于这个产品稳健成长,避免投机炒作。”

近日,监管层向券商下发《关于支持证券公司开展信用衍生品业务、服务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的通知》(下称“《通知》”),鼓励具备场外期权交易商资质的券商申请开展信用衍生品业务。

记者采访获悉,除小部分已经获得信用衍生品业务开展资质的券商外,绝大多数券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知道《通知》,但对于公司是否正在申请以及具体进度并不清楚。

28家券商可申请

根据《通知》,监管层鼓励具备信用衍生品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在强化风险管控的前提下,丰富业务形式,多渠道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提供支持。

哪些券商可以申请开展信用衍生品业务?《通知》表示,具备场外期权交易商资质(包括一级交易商和二级交易商),且近一年开展场外期权业务没有发生过重大风险的证券公司,可向监管层相关部门申请开展信用衍生品业务。

据了解,2018年底,包括国泰君安、广发证券(行情000776)(港股01776)、招商证券(行情600999)(港股06099)、中信证券(行情600030)(港股06030)、华泰证券(行情601688)、中金公司(港股03908)、中信建投(行情601066)等7家大券商先后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信用衍生品业务的批复函。监管层表示,对其开展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交易所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业务及监管认可的其他信用衍生品业务无异议。这7家券商也是场外期权业务一级交易商。

截至目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先后公布了3批场外期权业务交易商名单。第一批共16家交易商,包括上述7家一级交易商,以及9家二级交易商(财通证券(行情601108)、东方证券(行情600958)(港股03958)、东吴证券(行情601555)、国信证券(行情002736)、海通证券(行情600837)(港股06837)、平安证券、申万宏源(行情000166)(港股00218)证券、浙商证券(行情601878)、中国银河(行情601881)(港股06881)证券);第二批5家券商(长城证券(行情002939)、方正证券(行情601901)、国金证券(行情600109)、华安证券(行情600909)、兴业证券(行情601377)),均为二级交易商;第三批7家券商(东兴证券(行情601198)、光大证券(行情601788)(港股06178)、国联证券(港股01456)、华福证券、华西证券(行情002926)、南京证券(行情601990)、山西证券(行情002500)),同样为二级交易商。

按照《通知》要求,以上7家一级交易商、21家二级交易商,共28家券商满足“具备场外期权交易商资质”的条件,其中7家一级交易商已获得业务资质,另外21家券商如申请资格,则还需满足“近一年开展场外期权业务没有发生过重大风险”的要求。

有多家券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在考虑申请信用衍生品业务的牌照。不过,也有在列券商表示,目前还未听说公司准备或者正在申请信用衍生品业务,或许短期不会申请。

160万亿“蓝海”

作为证监会最新批复的一项重要创新业务,信用衍生品业务前景看好。记者从首批获得业务资质的券商处获悉,市场已有项目陆续落地。

有市场专业人士表示,根据2017年相关数据,境内非金融企业类贷款市场规模逾80万亿元,债券市场规模近80万亿元,两者合计达160万亿元,庞大的现货市场显然需要相关的衍生工具提供风险管理和对冲。同时,中国投资者多样性也在逐步增多,从资产规模来看,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含非法人产品等)已占据40%的规模,需求的多样化逐步体现,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参与这个市场。按照目前已开展的业务规模来看,信用衍生品业务还大有挖掘价值,且具有很好的中长期发展前景。

据了解,作为交易所信用保护工具市场首批参与机构,国泰君安证券已完成首单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同时,还在交易所市场以及银行间市场为多家民营企业提供信用保护。国泰君安相关人士表示,部分民企发行人存在融资效率不高、融资成本相对较高的难题,券商的加入可以让这些问题得到不同程度的优化。

此外,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在获取业务资格后,迅速启动相关业务,并取得一定成效。还有券商表示,公司相关业务刚刚开展,目前没有更多信息对外公布。

IT和风控要求高

“虽然公司具备申请信用衍生品业务资格,不过公司相关业务还处在起步阶段,很多方面尚需积极努力探索。”某名单在列券商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衍生品操作方式众多,包括套利、套保、投机等。相对来说,套利对公司IT要求最高,投机对风险控制要求高。而信用衍生品业务总体专业性较强,对证券公司的IT系统建设及业务人才把控信用风险的能力要求均较高。

国泰君安证券方面同样也表示,开展信用衍生品业务的主要难点在于对信用风险的把控能力。在业务开展初期,部分信用衍生品因为流动性较差难以估值的问题,即缺乏市场数据难以盯市估值,但可以考虑建立相关的估值模型进行盯模估值。对于券商来说,开展信用衍生品业务仍需进一步提升内部对信用风险的研究水平,优化风险管理框架(例如内评体系)和加强IT系统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