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增速平稳 关注银行板块补涨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3-04 05:23: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净利增速平稳 关注银行板块补涨机会)

3月1日,申万银行板块上涨3.25%,涨幅位居行业第三位,其中兴业银行上涨8.06%,中信银行上涨6.11%,贵阳银行、光大银行涨幅均超过4%。分析人士表示,行业净利增速平稳但拨备提升,业绩较为平稳。宽信用政策逐步发挥效果,社融增速迎来拐点。在利率维持低位叠加政策驱动下,看多银行板块,整体估值或将大幅修复。

行业业绩平稳

从2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的2018年四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来看,银行行业业绩平稳。商业银行2018年实现净利润1.83万亿元,同比增长4.72%,增速较前三季度、2017年全年分别下降1.2和1.3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表示,这主要是拨备计提力度继续加大导致。2018年四季度行业拨贷比达3.41%(2018年三季度为3.38%),为2014年以来的历史高点;2018年四季度拨备覆盖率达186.3%,环比上升5.6个百分点。2018年四季度行业拨备前利润增速维持稳中有升。

另外,2018年四季度行业净息差2.18%,环比提升3BP,主要贡献来自市场利率维持低位之下,商业银行负债成本高位下行。从各类行来看,股份行改善显著,净息差1.92%,环比上升3BP。

分析人士表示,2018年四季度商业银行新投放信贷利率已有所下行,预计对资产端收益率的影响将在2019年逐季体现。根据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末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已连续4个月下降,累计下降25BP。2019年上半年部分股份行仍可受益于同业负债到期替换带来的负债成本下行,净息差有望改善。

从不良率上来看,2018年四季度末,行业不良贷款、关注类贷款余额及比率双双下降;不良+关注贷款率4.96%,环比下降16BP,资产质量持续较好。从各类行来看,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不良率分别环比减少6BP、增加1BP、增加12BP、减少27BP。分析人士表示,股份行与城商行不良率有所上行,或与主动加大不良确认力度有关。

关注板块补涨行情

2月份银行板块上涨7.67%,3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上涨3.25%。

对于银行板块的投资,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表示,资产质量或好于预期。一般而言,社融增速领先名义GDP增速1-2个季度。2019年1月社融增速迎来拐点,随着宽信用政策发挥效果,以及2018年上半年表外融资大降导致社融低基数,预计未来半年社融增速持续走高。一方面,监管要求银行按照审慎的风险管理标准去投放贷款,另一方面,宽信用政策加码之下,经济或企稳,资产质量或好于预期。同时资金面利好明显,支撑板块估值上升。一方面,海外被动指数纳入A股程度逐步提升,外资流入或较多;另一方面,银行板块或受益于“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政策。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近期受社融数据触底回升、外部因素缓和以及外资持续流入等积极因素影响,带动市场对大金融板块配置情绪的提升,银行板块也因此受益于非银配置情绪的外溢。目前板块绝对估值仍处市场低位,安全边际较高,存在配置吸引力,但趋势性向上机会仍需等待国内经济数据印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风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