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代表眼中的科创板六大行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企业家代表眼中的科创板六大行业)

“两会”和“科创板”为当下的热搜词,它们碰撞在一起,便火花四溅,为市场带来了不同的声音。

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上述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样是企业家着眼于未来所关注的议题。

对于科创板所鼓励的上述六大行业,企业家代表们在两会期间畅所欲言,给出了不少建议。

1 新一代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的提案均与人工智能相关,分别是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让老百姓(行情603883,诊股)出行更顺畅;完善电子病历管理制度,促进智能医疗应用探索,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加强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打造智能社会发展基石。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认为,安全应该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与前提。周鸿祎建议,国家支持尽快建设国家级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确保人工智能健康有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行情002230,诊股)董事长刘庆峰认为,2019年是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的落地年,要推动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搭建面向全球的开放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提出,应关注人工智能和医疗,释放数字家庭医生潜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星微电子集团创建人邓中翰提出,应当基于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来构建平安中国。

工业物联网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美的方面获悉,全国人大代表、美的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今年两会的议案关注科技创新、工业互联网、智慧家居,知识产权等内容。

在其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建议中,李金波认为,中国工业的转型升级是中国未来产业优化的重心。结合美的的实践经验,他建议国家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尤其加速推进基础性、标准型的工作落地,包括制定工业设备联机标准、推动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以及切实降低网络带宽成本、对现有的以产品型号进行3C认证,从而快速推进工业企业更快与消费者直接交互,形成中国的工业互联网生态。

围绕物联网,李金波表示,在智慧家居领域,我国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统一物联网国家标准迫在眉睫。其建议国家尽快推进智慧家居物联网领域国家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并加大扶持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智慧家居与物联网国际标准制定。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也建议国家加速工业物联网应用,助力工厂智能化转型。

云计算

今年两会,“产业互联网”成为一大热词,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提出了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产业互联网的本质是要推动企业主体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效率和优化配置。而当前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化快速兴起,让企业可以快速获取云端资源,实现业务创新。云计算的创新发展,如果放在全球格局之下,对未来的全球竞争都具有重要意义。

马化腾建议,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推动企业稳妥有序实施上云。鼓励工业云、金融云、政务云、医疗云、教育云、交通云等各类云平台加快发展,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促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立足长远,还要多措并举,切实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马化腾建议,充分发挥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创新主体作用,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等,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

2 高端装备

自主芯片技术

邓中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要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加快推进自主芯片技术及产业发展。

邓中翰表示,集成电路芯片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人工智能与航天、军工等重要领域一样,必须实现底层核心芯片的自主可控,才能确保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信息安全。对国内芯片产业而言,5G是一个典型的“并跑”机会。我们跟国际巨头共同参与标准制定,在同一阶段申请专利。5G带来了巨大的应用场景,能够很有效地把芯片的力量释放出来,中国“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商业航天产业

在雷军的《关于提高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的建议》的提案中,他提到,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科技领域之一,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了重要贡献。相比美国,中国商业航天虽然起步比较晚,但发展势头迅猛,国内已成立了近百家商业航天公司。

雷军建议,加快推动航天立法,确保民营企业长期稳定、合理有效利用空间资源的权利;探索有利于商业航天发展(行情000547,诊股)的机制,出台落地政策及实施细则;推进航天制造基础设施开放共享,构建适应商业化的量产智能制造生态系统;完善落实政府采购商业航天产品与服务机制,开放商业航天公司的行业准入,拓展商业服务与应用领域。

建筑机器人(行情300024,诊股)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提交了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和建筑机器人深度融合的提案。在杨国强看来,“机器换人”是大势所趋,且机器人技术科解决建筑安全和质量问题、提高劳动生产率并节约成本。

杨国强建议,第一,政府层面加强对人工智能和建筑机器人深度融合的引导和支持。第二,建筑行业协会、高校等应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第三,施工单位要积极导入建筑机器人。一方面,开发适合机器人施工的工艺,创造条件为机器人施工提供场景;另一方面,在施工过程中积极引入无人机、激光雷达、机器视觉等技术,对人员、机器、原料、方法、环境进行全程管理,实现数字化施工。

3 新材料

四建议支持新材料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材料作为国民经济先导性产业和高端制造及国防工业的关键保障,是各国战略竞争的焦点。我国新材料产业起步晚、底子薄、总体发展慢,仍处于培育发展阶段。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滞后,已成为制约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瓶颈。

对此,胡成中提出四点建议:第一点是分门别类设立新材料产业引导基金。引导基金重点在新材料项目的孵化期及成长期,为新材料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人才方面提供帮助,并起到杠杆和引导作用;第二点是鼓励引导国有及民间资本支持新材料企业。使新材料企业从金融机构等获取低成本、较长周期的融资提供帮助;第三点是支持有优势的新材料领军企业在境内外上市;第四点是支持新材料企业与国内金融机构联合到海外并购,实现技术产品升级和国际化经营。

4 新能源

统筹氢燃料产业发展

奇瑞汽车方面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本次大会期间,奇瑞汽车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尹同跃共提出了7项议案建议,其中重要的一点为统筹氢燃料产业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氢燃料作为一种零排放、无污染的新能源,是各国实现节能减排和促进汽车产业的发展必然选择。

奇瑞汽车方面认为,目前,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将氢能规划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但我国在氢能生产、储存、运输方面目前还缺少统一规划与布局,相关配套检测与检验机构尚不完善,氢燃料产业发展进程相对缓慢。

因此,尹同跃此次提出议案,建议由国家层面统筹规划,将氢能从国家发展重点方向升级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做好顶层设计,促进氢能产业健康发展。

同样是汽车领域,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则把目光放在了甲醇。

李书福在议案中表示,甲醇燃料的环保性已得到广泛认可,然而当前我国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的规模化应用推广工作尚未展开,主要还是对甲醇燃料抱有疑虑。他建议包括在国家层面确认甲醇燃料的合法性,支持多种清洁能源技术的开发的应用。

5 节能环保

引领畜禽养殖业绿色发展

此次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行情000876,诊股)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带来了八份提案参会,其中一份关于落实生态环保理念引领畜禽养殖业绿色发展。

提案显示,目前,我国每年产生畜禽粪污总量达40亿吨,实际利用率不足40%,剩余未利用的粪污是导致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原因。而农村的传统种植业由于在农药及肥料上面使用不合理、粪污消纳能力低,对土壤、对水体造成一定污染,进一步增加了农村的环保压力。

对此,刘永好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点是国家及各级政府出台扶持政策,支持养殖龙头企业推行“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相结合的种养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第二点是打造一批“集约化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生态修复与保护”相结合的示范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第三点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种养殖一体化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发展、农民增收。

6 生物医药

促进医药行业高品质发展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海药业(行情600521,诊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保华方面获悉,两会期间,陈保华共提出1件议案、4条建议,其中有两件涉及医药行业。

陈保华表示,近年来,我国医药产业快速发展,但离制药强国仍有差距,创新能力不足、仿制药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针对药品关联审评审批,其还建议国家层面尽快出台有关配套政策、实施细则和详细操作性指南。

对此,陈保华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严格标准,加快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二是取消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含视同)“一品两规”准入限制,三是完善药品生产工艺变更机制,四是完善医务人员考核和薪酬体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