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的资本局:TCL创投布局科创板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王媛 2019-04-02 05:4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李东生的资本局:TCL创投布局科创板)

[摘要] 3月22日晚,上交所披露了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TCL系便连中两元,股价方面亦引发资本追逐,3月25日周一开市,作为科创板“影子股”的TCL集团(行情000100,诊股)放量涨停。

时代周报记者 王媛 发自深圳

去年底,李东生推出TCL的重组预案引发了舆论风波,今年1月初经TCL集团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至今仍在推进当中。目前TCL系旗下两家主要公司TCL集团和TCL电子(港股01070)都已经发布重组后的首份财报。

实际上,近段时间最受热议的科创板概念股,也闪现李东生和TCL的身影。3月22日晚,上交所披露了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TCL系便连中两元,股价方面亦引发资本追逐,3月25日周一开市,作为科创板“影子股”的TCL集团放量涨停。通过旗下的创投基金,TCL已经布局了多个高科技产业。

布局科创板

据了解,在已受理申请的科创板企业中,TCL集团间接持股的晶晨半导体和利元亨两家公司榜上有名。

其中,TCL集团通过旗下投资类子公司新疆TCL股权投资参与设立的基金长江晨道(湖北)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持有利元亨3.76%股份,另通过子公司TCL王牌电器(惠州)持有晶晨半导体11.29%的股份。不过,由于重组案剥离,TCL集团实际不再持有晶晨半导体相关股权。

时代周报记者统计,整个3月份,共有73家海内外投资机构密集前往TCL集团调研,仅在3月20日当天,就有58家赶赴深圳南山科技园高新南一路的TCL大厦。

据TCL集团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重组后TCL金融可为主业及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金融服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TCL资本则主要围绕核心主业产业链,对核心电子器件、基础软件及高端通用芯片等领域进行前沿投资与布局。

TCL集团在资本市场涉猎颇广。截至2018年末,TCL集团创投业务管理的基金规模为93.65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项目108个,主要投资于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半导体、先进制造、大数据等领域。TCL资本旗下创投公司目前持有捷佳伟创(行情300724,诊股)、赛特斯、集创北方、生物股份(行情600201,诊股)、中嘉博创(行情000889,诊股)、宁德时代(行情300750,诊股)等上市公司股票,另持有寒武纪、无锡帝科和星环科技等公司的股权。

与此同时,在非核心主业领域的投资中,TCL集团目前还持有七一二(行情603712,诊股)(603712.SH)19.07%的股权、花样年控股(港股01777)(01777.hk)20.08%的股权,以及上海银行(行情601229,诊股)(601229.SH)4.99%的股权。

重组背后的逻辑

李东生因资本腾挪的“本事”,在2018年话题度丝毫不亚于家电制造圈另一位备受热议的“网红企业家”董明珠。

2018年12月7日,TCL集团宣布拟以47.6亿元的价格向TCL实业控股(广东)有限公司(后简称“TCL实业”)出售其家电、手机等终端业务。

实际上,至今仍在企业一线战斗的李东生,在去年短短一年内,就两度大调TCL集团的组织架构。

去年年初,李东生将主要产业由此前的“6+3+1”架构,调整为包括半导体显示业务群、智能终端业务群、新兴业务群在内的三大业务群。第二次调整之所以被视为“大动干戈”,是因为TCL直接将智能终端业务群剥离出上市公司体系,组成包含华星光电、华显光电(港股00334)(0334.HK)、广东聚华、华睿光电在内的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包含 TCL 金融和 TCL 资本的产业金融及投资创投业务;以及包含翰林汇、教育网和环保的新兴业务群三大板块。同时,李东生还重组剥离了 39 家非核心企业。

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李东生就向时代周报记者强调,“企业做减法”以及“聚焦核心产业以进一步提升竞争力”等布局。

在李东生看来,智能终端业务群产品技术升级迭代虽快,但利润率偏低,除了智能电视达到了有竞争力的规模外,其他业务总体规模较小,盈利能力和增长动能不足。

此外,智能终端业务的组织流程和管理逻辑与半导体显示业务差异巨大。为集中资源将半导体显示业务做强做大,TCL决意剥离出售智能终端业务,由新组建的 TCL 实业控股收购该项业务,资产、负债和员工也随业务变革转型,提高竞争力,增加股东价值。

TCL集团于3月20日发布的年报显示,TCL集团聚焦转型、优化组织架构和降本提效的变革初现成效。去年一年,TCL集团总营收为1133.6亿元,同比增长1.60%;归母净利润为34.7亿元,在 2017 年归母净利润增长66.3%的基础上再增长了30.2%。集团净利润率从2016年的2%上升到3.6%,净资产收益率从7.2%提高到12%,人均净利从3.55万元增长至3.86万元。

财报显示,主营业务构成中,华星光电实现营业收入276.7亿元,净利润23.2亿元,营收贡献为24.53%,利润贡献达57%。此外,TCL电子、家电集团、TCL通讯的营收贡献分别为34.35%、15.55%、11.19%。

值得一提的是,过渡期中,智能终端业务群在 2018 年经营表现有所改善,从 2017 年巨额亏损(主要来自移动通信终端业务)转为当期盈利,实现年度利润近3亿元。主营彩电业务的TCL电子(1070.HK) 亦收获了“史上最好的一份财报”。

2019年3月18日,TCL电子收盘在4.59港元,创下了自2017年12月以来的最高收市价,同日其亦发布了2018年的业绩公告,多项指标均创下了新纪录。2018年,TCL电子总营收为455.82亿港元,同比增长11.66%,归母净利润为9.44亿港元,同比上升15.91%,营收跟净利双双录得历史最高水平。

李东生表示,通过本轮重组,TCL集团可收回47.6亿元现金,上市公司的资本结构和盈利水平进一步改善,将在高端、基础及核心科技产业寻求兼并重组机会,培育科技产业领域的增长新动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