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分拆上市要破冰? 已有公司筹划三家子公司登陆科创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05 08:5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分拆上市要破冰? 已有公司筹划三家子公司登陆科创板)

A股分拆上市破冰的消息刚传出,就已经有上市公司跃跃欲试。

4月4日,西部材料(行情002149,诊股)公告,公司日前接受了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调研。西部材料表示,目前公司三家控股子公司西诺、菲尔特、天力的股份制改制工作已完成,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如符合条件,分拆上市登陆科创板是要重点筹划的内容。

西部材料股价今天应声上涨,收盘涨幅4.87%,报9.9元/股。

三家子公司盈利均超2000万元

西部材料三家子公司质地如何?

1。西安天力金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7600万元。主营层状金属复合材料生产销售。

2018年公司提出了“3-4-5-6”的总体目标,即实现3千万元净利润,实现4亿元销售收入,实现5亿元订货额,实现6万平米爆炸复合面积。

2。西安菲尔特金属过滤材料有限公司

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是国内最早从事金属纤维及其制品研发并批量生产的单位之一,前身是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粉末冶金研究所。

3。西安诺博尔稀贵金属材料有限公司

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7600万元,主营金属材料、稀有金属材料、贵金属材料及其合金材料(钽、铌、铂、钯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财报显示,2018年,西诺公司实现净利润2502万元,菲尔特公司实现净利润2258万元,天力公司实现净利润2414万元。

对于近期市场关注的核电产业情况,公司表示,子公司西诺主要生产核电控制棒。近日核电重启获确认,今年会有核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2019年初4台华龙一号机组公示计划于2019年6月开工,业内预计三代机组有望进入批量建设期,这将有效拉动公司核电堆芯用银合金控制棒和二回路凝汽器用复合管板等产品的需求。公司于2016年增发的募投项目主要就是生产核电反应堆的相关组件。

西部材料已于3月27日完成3家控股子公司股份制改造工作。公司表示,将密切关注分拆上市具体政策的细化和明确,积极做好内部沟通和决策程序,为未来资本运作奠定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西部材料控股股东西北有色院的控股子公司西部超导“官宣”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有投行人士指出,若西部超导成功登陆科创板也将为兄弟企业西部材料资本运作提供有益经验。

A股分拆上市或将松绑

4月4日有报道称,监管层目前正在研究讨论对A股公司分拆上市的政策进行松绑。

在分拆上市政策预期下,具有足够规模且多元化业务的上市公司,有望通过拆分某一垂直领域的子公司并独立运作上市,来进一步明晰主业,并获得再证券化的资本增益效果。

证监会年初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第十五条已明确提出,“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法分拆其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除科创板外,监管层也在研究讨论A股公司分拆子公司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独立上市可能性。

中证君获悉,在3月23日监管部门组织召开的军工上市公司座谈会上,有军工上市公司人士曾就科创板分拆制度进展问题向监管层询问。

彼时,监管人士回应称,如果企业看中科创板的优势,欢迎军工企业子公司来上市,但对于具体分拆要求,需要等分拆上市的具体制度明确后方能知晓。

近年证监会对于企业分拆上市从2010年前的支持态度改为“不鼓励”、“从严把握”,监管较为严格。A股公司分拆子公司在境内上市的政策限制,使许多集团公司或者是A股分拆子公司选择了在港股上市。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就曾表示,2015年,联想控股登陆港股的原因之一是因为联想控股是一家投资控股公司,目前A股不允许这种母子公司同时上市的情况出现。如今,联想控股旗下资产分拆上市提速,子公司正奇金融在港递交上市申请,拉卡拉支付A股IPO日前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子公司联泓新材料也完成A股IPO辅导备案。

在A股公司分拆上市规划中,此前中海、万科、保利等上市地产公司都提出了分拆旗下物业业务的上市计划。

东方证券(行情600958,诊股)研报认为,分拆上市的优点在于:1。促使业务分离,实现独立经营,同时新设公司可灵活采取多元化股权激励计划管理人才;2。增获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3。提升企业估值等。

由于科创板的推出有望对现有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的政策做进一步明确和放开,允许部分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产分离出来单独上市,有利于丰富科创板的群体层次。同时对于一些布局科技创新业务、盈利稳定的上市公司有望带来估值方面的提升以及融资渠道方面的扩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材料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