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收益成部分公司“双刃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11 03:39: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收益成部分公司“双刃剑”)

截至4月10日,131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数据显示,上述公司投资收益合计为7954.9亿元。有的公司主业平平,但通过投资实现业绩几何级增长,部分公司则藉此“咸鱼翻身”。投资是把双刃剑,亦有公司为此而“伤痕累累”。

“炒股”获益可观

2018年,华西股份(行情000936,诊股)净利润达3.21亿元,同比增长64.27%。公司称,减持了1500万股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股票;下属结构化主体处置上海微盟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股权等金融资产实现的收益增加。2018年报,公司实现投资收益7.13亿元。

华西股份透露,公司注重投资周期,2019年可退项目较多,包括迈瑞医疗(行情300760,诊股)、宁德时代(行情300750,诊股)、世纪华通(行情002602,诊股)等。目前投资收益率可观。科创板对公司项目退出的影响不大。公司投资主要取决于所投企业的资产内核价值。值得注意的是,华西股份持有近期申报科创板的澜起科技股权。

华西股份提示称,二级市场风险大,公司在年末会用最新一轮融资的估值判断公允价值。短期内二级市场投资余额较小,不作为核心业务。

苏宁易购(行情002024,诊股)“炒股”获益可观。2018年,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6.59亿元、139.45亿元、133.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5.09%、221.91%、216.38%。

年报显示,苏宁易购出售阿里巴巴股份在扣除初始购股本金以及股份发行有关成本及相关直接费用后,实现净利润约110.12亿元。股权出售为上市公司贡献的净利润占总额的87.10%。

清仓阿里巴巴股票后,苏宁易购开启了“加仓”策略。根据公司此前公告,拟增加自有资金进行风险投资,额度由50亿元增加至不超过150亿元。资金投向包括境内外股票及其衍生品投资。

业绩飙升靠投资

有的公司主业平平,但通过投资实现业绩几何级增长,有的公司则藉此“咸鱼翻身”。

兰州民百(行情600738,诊股)2018年实现净利润15.84亿元,同比增长1004.41%。创下公司上市以来的纪录。而公司近年来净利增幅均为负值。业绩飙升的背后是投资层面“大显身手”。公司2018年投资收益为18.46亿元,主要系转让孙公司上海永菱房产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乾鹏置业有限公司股权产生的利得。

2018年,云南旅游(行情002059,诊股)实现营业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11.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7亿元,同比增长580.37%。业绩增长主要在于转让持有的控股子公司云南世博兴云房地产有限公司全部股权(55%)取得投资收益。

继2017年巨亏16.4亿元后,一汽夏利(行情000927,诊股)2018年打了一个“翻身仗”,当期实现净利润3730.85万元。这主要来源于公司转让天津一汽丰田15%股权确认的投资收益所得。公司指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06亿元,主要是公司整车销量下滑,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减少,而购买商品及公司的运营费用支出较多。其中,公司投资收益为19.83亿元。该收益是净利润的54倍。

*ST双环(行情000707,诊股)2016年、2017年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果2018年净利润仍为负值,公司股票面临暂停上市风险。2018年,公司实现净利1.36亿元,实现扭亏。公告显示,净利润来源于获得大额的非经常损益,包括转让所持有的湖北宜化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股权、重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股权、武汉双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股权及出售武汉理工光科(行情300557,诊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等。年报显示,2018年*ST双环投资收益达12.34亿元。

投资是把“双刃剑”

投资是一把“双刃剑”,亦有公司为此“伤痕累累”。

曾经的“股神”上海莱士(行情002252,诊股)体会应该很深切。公司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69亿元,上年同期为8.36亿元。公司直言,证券投资业务受市场波动影响,持有和处置风险投资而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合计亏损19.8亿元,导致2018年度业绩大幅亏损。

上海莱士“踩雷”的是万丰奥威(行情002085,诊股)和兴源环境(行情300266,诊股)。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持有万丰奥威4220万股,前三季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收益-7.16亿元,实现投资收益-976.44万元。

闽东电力(行情000993,诊股)2018年亏损3.9亿元。上次亏损则要追溯到2004年。主要系水电行业、地产行业净利润减少,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及船舶行业参股公司投资损失增加所致。而“罪魁祸首”投资收益为-3.26亿元,系确认船舶行业参股公司投资损失。闽东电力表示,报告期确认的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持有32%股权)及福建福宁船舶重工有限公司(持有31.55%股权)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其中,对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确认投资收益-3.12亿元,对福建福宁船舶重工有限公司确认投资收益-1983.72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环科技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