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一季度业绩翻身 科创板提振板块预期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4-15 04:4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一季度业绩翻身 科创板提振板块预期)

作为券商业绩预期提振的重要“推手”,科创板颇受青睐,预计将成为贯穿2019年券商多项业务的“主心骨”之一。

A股连番成交破万亿,券商业绩喜迎大翻身。

伴随3月经营数据陆续出炉,35家A股上市券商2019年一季度业绩初见端倪。据记者统计,2019年1-3月,35家上市券商累计实现净利润320.46亿元,可比口径下同比大增68.92%,刷新历史第二好业绩。

受益于市场交投活跃、成交量放大、科创板平稳落地等利好因素,券商一季度各大业务条线得到改善。分析人士认为,伴随市场情绪高涨、业绩弹性持续放大、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密集落地,券商板块或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有望进入估值与业绩双升的阶段。

刷新历史第二

根据数据统计,2019年1-3月,35家上市券商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10.53亿元,净利润320.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可比口径下)49.72%、68.92%。

今年一季度,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港股02611)、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港股06030)、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累计净利润分别为30.5亿元、 30.24亿元、27.30亿元,位列前三名。累计净利润增幅排名前三的是太平洋(行情601099,诊股)、东吴证券(行情601555,诊股)、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增幅分别为1854%、463%、408%。

从业绩增速来看,中小券商业绩弹性较大。据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统计,1-3月,至少有12家上市券商的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除上述排名前三的券商外,东方证券(行情600958,诊股)(港股03958)、西部证券(行情002673,诊股)等累计净利润同比也大幅改善,分别增长315%和200%。

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港股06099)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郑积沙表示,从1-3月累计口径推测,预计上市券商一季报同比有望实现70%左右大幅增长。预计净利润较2015年一季度低20%左右,刷新历史第二好业绩。

天风证券预计,上市券商一季报的增速会略高于月度财务数据。各家业绩差异预计与自营配置相关。

市场活跃度上升

受益于A股成交量放大、融资规模大幅提升、市场活跃度持续攀升,券商各大业务条线得到改善。

联讯证券分析师李兴表示,从券商各业务板块数据来看,2019年3月沪深两市股基日均成交额9285亿元,环比增长48%,同比增长84%,其中A股日均成交额8865亿元,环比增长50%;沪深300指数3月底收盘于3872.34点,单月上涨5.53%,中证全债指数单月上涨0.38%;3月底两融余额9222亿元,环比增长15%;投行数据方面,3月单月IPO规模87亿元,同比增长102%,债券融资规模8558亿元,同比增加97%。

3月数据向好为一季度交投热烈打下重要基础。数据显示,一季度股基日均成交额6550亿元,同比上涨37%。一季度三大指数涨势喜人,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3.93%,深证成指大涨36.84%,创业板指大涨35.43%。

由于发审委换届等因素影响,一季度IPO募集金额253亿元,同比下降33%。与此同时,再融资3033亿元,同比增长13%;债券承销规模14261亿元,同比上涨116%。

科创板提振业绩预期

伴随上交所科创板企业申报受理进入常态化,市场关于科创板投资机会的关注度逐渐攀升。作为券商业绩预期提振的重要“推手”,科创板颇受青睐,预计将成为贯穿2019年券商多项业务的“主心骨”之一。

近期,多家券商开展与科创板相关的主题活动,涉及机构客户研讨会、高净值客户投资策略会、投行交流研讨会、投资者教育活动等多种类型。

自3月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国信证券(行情002736,诊股)、中信证券、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证券、方正证券(行情601901,诊股)、东吴证券、联讯证券、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证券(港股06066)、国金证券(行情600109,诊股)等券商召开与科创板主题相关的线下活动。

机构客户方面,4月9日,国信证券组织以“科创新时代”主题的科创板论坛,会上详细解读了科创板的准入、交易以及退出机制。4月2日,中信证券研究部主要针对其私募客户,组织了“科创:转型与成长”的主题论坛,会上邀请的公司涉及行业主要包括通信、计算机、医药、公用环保等。

营业部层面,券商投教活动亦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我们近期开展了与科创板投资相关的投教活动,线上和线下的投资者一同参与的。”某中型券商的一位投资顾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科创板推出是历史性的机遇。现在距离这个板块投资‘开闸’还有一段时间,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先帮助投资者弄清楚科创板的来龙去脉,尤其是交易规则的解读答疑,做好相关的知识储备,也对投资风险予以进一步明确。”

此外,线上的活动作为辅助,和线下同时推进。近期,中信建投、中泰证券、方正证券、长城证券(行情002939,诊股)、财通证券(行情601108,诊股)等多家券商研究所皆进行了与科创板主题相关的电话会议。

板块价值可期

“市场情绪高涨+业绩弹性持续放大,继续看好券商板块投资价值。”中银国际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王维逸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行业年内有望迎接三大利好政策落地。

郑积沙表示,一是科创板推出作为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实验田,以增量带动存量改革,创业板改革也有望推出;二是行业进一步强调回归市场化,二级股票市场减少对交易环节的干预,有助于流动性改善和形成增量资金;三是衍生品市场正在形成组合拳,期指回归常态化,年内300指数期权有望出台,搭配场外个股期权有助于形成量化多策略,吸引量化资金和外资进场。

“2019年证券行业出现拐点,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密集落地,券商估值提升的逻辑不断得到验证。”申万宏源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马鲲鹏表示,叠加1月社会融资超预期、成交活跃度提高、成交金额再破万亿元等因素,建议投资者关注2019年券商业绩进一步超预期的可能。

板块投资建议方面,天风证券表示,建议关注投资政策+业绩驱动的券商股。具体包括:资本市场改革与政策纠偏+投行和直投业务增长+融资成本下行%2B股权质押纾困+集中度提升+股票市场回升+高Beta(超额收益)。行业平均估值为2.31倍PB(市净率),大型券商估值在1.4倍-2.1倍PB之间,行业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为2.5倍PB(2012年至今)。

华安证券(行情600909,诊股)表示,看好券商板块阶段性投资机会。政策面上,强监管有所转向,政策环境逐步改善,利好政策频出,后续政策有望继续超预期。基本面上,科创板推出在即,有望为券商投行、经纪、直投业务带来增量收入。强投行券商综合实力强,有望在竞争中占得先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