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券商投行价格战 百亿公司债承销费率低至0.00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4-15 21:2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某大型央企为即将发行的百亿规模公司债进行承销招标,有券商报出了1万元的承销费,承销费率仅为0.0001%,一时引发市场热议。其中,券商保荐费及承销费率同样引发关注:国泰君安证券,保荐费16万元,承销费率0.45%;海通证券,保荐费5万元,承销费率0.05%;中信证券,保荐费30万元,承销费率0.28%。

(原标题:又见券商投行价格战 百亿公司债承销费率低至0.0001%)

“据我了解,债券承销的费率一般就是‘千一’左右,不过近期价格战打得很厉害,所以有的券商为了拿下一个好项目,只是象征性地收点费用。”上海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近日,某大型央企为即将发行的百亿规模公司债进行承销招标,有券商报出了1万元的承销费,承销费率仅为0.0001%,一时引发市场热议。

1

投行价格战由来已久

实际上,除了债券承销方面的价格战,在IPO承销方面,券商同样争得“头破血流”。

2018年11月底,上海农商银行A股IPO保荐机构(主承销商)项目招标结果出炉。其中,券商保荐费及承销费率同样引发关注: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证券,保荐费16万元,承销费率0.45%;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保荐费5万元,承销费率0.05%;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保荐费30万元,承销费率0.28%。尤其是海通证券开出承销保荐“地板价”:保荐费仅5万元,承销费率低至万分之五。即便是与另外两家共同中标的券商比,也低出一大截。

“保荐费+承销费,大致为200万元+3000万元。”上述券商给出的IPO承销保荐收费标准与记者打听到的行业约定俗成的收费标准相差甚远。

又如今年1月10日,华夏银行(行情600015,诊股)完成了一笔募资292.32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这样一笔巨额募资,5家保荐、承销机构总共分得的保荐承销费只有41.89万元,相关费率低至十万分之一。

不过,券商也不会做“赔本的买卖”。

据了解,券商——特别是一些大型券商,可以为合作企业提供全方位、一条龙的“终身”服务。例如,包括但不限于IPO、发债、定增等融资行为,多数企业往往“从一而终”,都由一直合作的券商来完成,因此不论目的是出于长期维护客户、自身承销业绩还是开发更多的合作,多数券商还是愿意以“友情价”来承揽目标对象的融资项目。

2

兵家必争战略要地

四大传统业务依旧是券商经营的绝对主导。经纪业务靠天吃饭早已“难以为继”,且逐步在财富管理转型中寻找新出路;自营业务受市场行情变化影响大,难以“旱涝保收”,甚至拖累整体经营,可谓“成也自营,败也自营”;资管业务在资管新规影响下,正向主动管理等规划方向改革转型;而作为最体现资本市场融资本质的投行业务,直接发挥着券商机构连接资本市场的纽带作用,同时也是机构服务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重要一环。

从上市券商公布的2018年年报来看,越来越多的券商已不按照四大传统业务进行分类统计。不过,投行业务的重要性愈加凸显。

券商年报披露,2018年IPO审核趋严、债券市场进一步规范。去年证券市场筹资总额6.23万亿元,同比增13.67%。其中,股权融资总额6460.35亿元,同比降38.70%;债券融资总额5.59万亿元,同比增26.14%;并购方面,全年涉及交易额1.25万亿元,同比降14.97%。

从券商投行业务来看,大券商优势依然明显。如中金公司,投行业务逆势增长,去年实现收入32.72亿元,同比增13.9%。而这支撑中金公司2018年营收、净利逆势增长。

又如以投行业务著称的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证券,其年报中的合并利润表显示,投行业务持续为中信建投第一大营收来源,占营收比例近三成。

除此之外,万众瞩目的科创板也将券商投行业务推向更加重要的位置。

多家券商在年报中提及,在科创板项目上加紧布局。如海通证券表示,一方面加强对科创板和注册制的系统性研究,一方面加紧落实和推进前期储备的创新项目。国泰君安也在年报中称,公司已加大对重点产业龙头企业的覆盖,加强对新经济企业和传统优质企业的开发力度,积极储备符合科创板要求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3

前十券商占据半壁江山

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2018 年证券公司业务数据统计排名情况 (证券承销业务)》,从16个维度全面展现券商2018年投行业务开展情况及整体投行实力。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等龙头券商占据多项指标排行榜前列。98家纳入统计的券商中,排名前十的券商在股票主承销家数中占比达到56.04%。在其他指标中,前十券商也多占据半壁江山,且集中度呈明显的“金字塔”形态。

此外,在投行业务整体排名偏固化的情况下,个别或创新指标排名格局未定。

如“A股IPO主承销金额排名”,中金公司去年凭借工业富联(行情601138,诊股)超大承销项目,以378.83亿元的承销金额雄踞榜首。

创新指标方面,券商“各显神通”。绿色公司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主承销(或管理人)家数方面,平安证券、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中泰证券排在前三;创新创业公司债主承销家数方面,东吴证券(行情601555,诊股)以4.5个排名居首;创新创业公司债已发行金额方面,国信证券(行情002736,诊股)以11.37亿元位列第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