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闸引分拆上市潮 配套监管细则待明确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刘科 2019-04-16 04:4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开闸引分拆上市潮 配套监管细则待明确)

[摘要]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层对分拆上市一直态度审慎,法律层面并没有明确禁止分拆上市的规定,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境内上市公司分拆控股子公司在A股上市几乎没有。

时代周报记者 刘科 发自杭州

上市公司欲分拆子公司登陆科创板的现象在近期不断升温。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1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计划拟分拆旗下子公司冲刺科创板。

上述分拆上市热潮与科创板“盛宴”即将开闸息息相关,各方力量铆足了劲要去分一杯羹—今年3月,证监会发布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意见》明确,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法分拆其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尽管相关细则、标准至今尚未明确,但“无利不起早”的上市公司们正先行对此筹谋、布局,以期搭上分拆上市的早班车。

浙商证券(行情601878,诊股)一位投行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分拆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的细则或许会包括,“拟分拆的上市公司需满足怎样的实质条件、分拆后的上市公司需满足怎样的条件、分拆上市的审核方式及流程等,随着监管经验的丰富、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科创板允许分拆上市将是一次有益尝试”。

分拆上市躁动

所谓分拆上市,是指上市公司将其子公司、子业务板块进行拆分、独立融资,并重新上市的运作。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监管部门在今年2月曾召集一批创投机构代表召开座谈会,部分投资机构对分拆上市颇为关注与期待。

很快,3月18日,深康佳A(行情000016,诊股)(000016.SZ)对外披露,“公司一直在密切跟踪境内外和科创板上市的相关政策法规,后续将积极与中介机构进行沟通,深入研究控股或参股公司在境内外或者科创板上市的可行性”。

岭南股份(行情002717,诊股)(002717.SZ)亦有同样的想法。3月28日,该公司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其子公司恒润集团收到了科创板企业信息收集表,将尽力促成恒润集团分拆上市登陆科创板。

4月2日,西部材料(行情002149,诊股)(002149.SZ)在接待投资者调研时表示,三家控股子公司西诺、菲尔特、天力的股份制改制工作已完成,如符合条件,将重点筹划三家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登陆科创板事宜。

东港股份(行情002117,诊股)(002117.SZ)则是首家明确通过公告表明将分拆子公司冲击科创板的上市公司。4月8日,东港股份称,控股子公司东港瑞云拟股份制改制并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东港瑞云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准备在符合单独上市条件时,申请在国内A股单独上市融资,优先考虑在科创板申请上市。

4月9日,首航节能(行情002665,诊股)(002665.SZ)也公告称,拟向首航光热增资注入、出售或租赁部分光热业务相关资产,并择机推动首航光热在科创板上市。

同一日,上海电气(行情601727,诊股)(港股02727)(601727.SH)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将筛选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下属科技创新企业分拆上市。人福医药(行情600079,诊股)(600079. SH)董事长王学海也在当天接受专访时表示:“人福医药各业务板块将考虑分拆上市,目前计划已初步成型,旗下创新药研发类子公司希望在科创板上市。”

4月10日,金固股份(行情002488,诊股)(002488.SZ)和力帆股份(行情601777,诊股)(601777. SH)也分别发布公告,表示正在研究将旗下子公司分拆到科创板上市的可行性。

一些港股上市公司也有意通过分拆上市的方式分享科创板的红利。如威胜控股(港股03393)(03393.HK)4月4日披露,公司建议分拆其子公司威胜信息技术在科创板独立上市;此前一天,微创医疗(港股00853)(00853.HK)也建议分拆子公司心脉医疗科,并在科创板独立上市。

分拆上市的破冰可能,将为一些大型上市公司提供更多的资本运作可能性。因此,更多公司也在关注分拆上市的可行性。

“分拆上市我们也有意向,目前监管政策不明确,所以我们现在主要是观望。”浙江一家从事多元业务的上市公司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细则和监管未明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层对分拆上市一直态度审慎,法律层面并没有明确禁止分拆上市的规定,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境内上市公司分拆控股子公司在A股上市几乎没有。

“分拆上市可能涉及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等问题,母子均为上市公司后,各自业务边界和定位清晰尤显重要,要规避一块资产两次上市的情况,降低资本市场价格泡沫。如果监管不到位,就会存在虚假操作行为。“北京乾称律所事务所合伙人陈军文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此前,仅有少数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逐渐减持让出实际控制权,将控股子公司变成参股子公司,实现“参股子公司分拆”A股上市。

如康恩贝(行情600572,诊股)(600572.SH)分拆佐力药业(行情300181,诊股)。佐力药业原先为康恩贝下属子公司,2007年11月,康恩贝将所持佐力药业3720万股以及康恩贝销售的720万股,以合计6260.4万元总价转让,从而以26%的股权“退居二线”。这次股权转让尤为重要,佐力药业在2011年独立登陆创业板。

A股上市公司群体中,已有众多公司将旗下子公司分拆到新三板挂牌的案例,将子公司分拆到境外上市的案例也已日趋常见,例如2018年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港股02318)(601318.SH)分拆平安好医生(港股01833)(01833.HK)赴港上市。

截至目前,针对科创板分拆上市的细则和操作规则尚未出台,相关公司是否符合分拆上市基本要求、相关子公司最终能否在科创板上市等,都不明确。而分拆上市在市场中骤然加热,已经引起监管层的重视,交易所近期已经连续对西部材料、东港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出监管函,问询相关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今年3月的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曾表示,A股公司分拆子公司去科创板上市的细则,“一定会出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康佳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