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尽一季度经济数据亮点 两大因素助力二季度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GDP同比增长6.4%!2019年经济平稳开局。

(原标题:一文看尽一季度经济数据亮点 两大因素助力二季度增长)

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GDP同比增长6.4%!2019年经济平稳开局。

刚刚,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2018年,在内外环境因素制约下,GDP数据逐季走缓,而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34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标志着2019年经济平稳开局。

除了GDP数据,投资、消费、就业等多方面数据显示经济积极因素正在积累。财政发力拉动基建是一季度经济回升的主因,而二季度消费有望接下“接力棒”,多项改革有望加速出台,推动经济继续不断向好。

主要公布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213433亿元,同比增长6.4%;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7%;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

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

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3%;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8%;

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24万人;

3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

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75.9%,为2013年以来的次高点。

经济运行稳中提质

资本市场理性繁荣有望长期延续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就业来看,1、2、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是5.1%、5.3%、5.2%,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从5.3%回落到5.2%。整个一季度来看,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9.5%,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从价格来看,居民消费价格CPI一季度平均上涨1.8%,延续了温和上涨的态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平均上涨0.2%,保持小幅上涨的趋势。3月份当月CPI涨幅略有扩大,同比上涨2.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小幅上涨0.4%。从价格的变化我们也能发现,市场供求关系在平衡改善,在供给比较充分、供给质量提升的情况下,价格略有小幅上升,这说明整个市场需求在改善。

从收入来看,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一季度GDP的增速是6.4%,所以收入增长跑赢了GDP。而且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缩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是2.53,比上年同期下降0.02。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在增速企稳之际,中国经济“增质”稳步提升。一季度,较之于制造业总体,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的同比增速分别高出6.8个百分点。较之于第三产业总体,高技术服务业的投资同比增速高出11.8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升至2013年以来的次高点。这表明,走出2018年的内忧外患之后,中国经济结构加速优化,制造业和服务业高端化发展势头增强,正在培育新的结构性机遇。资本市场是经济“增质”而非“增速”的晴雨表。因此,得益于中国经济“增质”步伐的稳中有进,资本市场理性繁荣有望长期延续。

一季度基建、房地产回升

推升投资拉动经济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4.4%,增速比1-2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8%,增速比1-2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杨畅表示,基建和地产带动投资回升。1-3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长4.4%,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表明基建投资拉动作用逐步显现。1-3月制造业投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6%、6.1%,较上月回落1.3个、1.1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折算单月同比增速5.6%,较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8%,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折算单月增速12.0%,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

长江证券(行情000783,诊股)宏观首席分析师赵伟表示,主要是“财政前移”支持了基建投资回升。稳增长背景下,财政支出节奏加快、加大基建类投放。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主要得益于非住宅类地产投资明显回升。

消费增速超预期

二季度料继续“接力”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79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3%。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26亿元,同比增长8.7%。

赵伟认为,3月消费同比增长8.7%,高于市场预期值8.4%,较1-2月提升0.5个百分点。主要品类来看,3月家具、家电、建筑装潢等“后地产”板块消费明显回升,或与近期部分区域地产销售回暖有关;汽车消费降幅进一步扩大,仍处于负增长区间(-4.4%);油价回升支持下,石油消费回升4.6个百分点至7.1%。

程实表示,展望二季度,两大因素有望促使消费引擎温和回暖,为“稳增长”带来超预期助力:

一是“财富效应”发力。2019年开年至今,A股市场累计涨幅逾30%,不仅在收益上牛冠全球,在韧性上也经受住了3月末全球风险偏好波动的压力测试。学术研究显示,中国股市上涨不仅能够带动居民财富的上升,还能改善居民对经济未来走势的预期,在两者共同影响下,股市每上涨10%,城镇居民消费将增加1.05%。在“财富效应”驱动下,从二季度开始,中国居民消费能力有望稳步回升。

二是消费意愿修复。在全球复苏踟蹰的大背景下,外部贸易环境改善将进一步巩固中国经济基本面的相对优势,大幅削弱居民的预防性储蓄动机。得益于此,2019年开年至今,中国消费者信心总体仍维持于历史高位,未来有望进一步转化为消费行为。另一方面,随着II型和I型大城市落户限制的放松,新型城镇化有望加速推进,不仅将拉动与住房、汽车相关的商品消费需求,也将为文体娱乐、旅游、教育、餐饮、家政服务、医疗美容等服务消费注入新动力。

此外,值得强调的是,本次消费升级并非2016-2017年的昔日重演,而是具有鲜明的下沉属性。农村地区消费、高性价比国产品牌、中档服务消费将成为最具潜力的主题。相反,高档进口消费品,尤其是在通讯设备、家用电器等领域,将面临国产替代品的激烈竞争,因此在这一阶段,二季度进口数据或将延续低迷,但是并不表示内部消费意愿的疲弱。

全年经济应运行在合理区间

程实表示,总体而言,得益于“开门红”的引领作用,中国经济的内外部压力正在加速纾解,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大概率运行在区间上轨,经济“增质”步伐有望行稳致远。

赵伟认为,短期经济的韧性更多来自于“财政前移”(财政支出节奏加快)带来的支持,经济本身内生增长动能的修复尚不明显。今年一季度,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5.0%,创2017年下半年以来新高,支出节奏高出历史同期水平超过5个百分点,重点投向交通运输等基建类领域。

财政加快发力下,基建投资配套资金明显上升,带动一季度社融超预期大增,对经济形成一定支持。但考虑到名义GDP回落、减税规模扩大等影响,上半年“财政前移”可能对下半年财政发力空间产生影响。伴随CPI通胀压力的逐渐显现,还需密切关注未来政策空间可能受到的压制。

杨畅表示,经济在政策驱动下,已经边际企稳,实现了平稳开局。在经济托底背景下,系列改革措施有望加速推出,未来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税率,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政策推进的力度有望加强。

盈利预期修复

A股或进入牛市第二阶段

回顾A股历次牛市行情,可以清晰看到,每一次行情的背后都有基本面拐点的出现。正因如此,有机构直言,基本面拐点之前的行情是反弹,之后的才是反转。

不少机构将一季度A股行情称为“春季攻势”,源于流动性充裕及风险偏好回升推动的估值低位修复。而随着估值逐渐回升,行情可能逐渐过渡到“第二阶段”——以盈利预期修复推动的上涨阶段。

东兴证券(行情601198,诊股)认为,对比2015年,当前市场将进入牛市第二阶段,表现为震荡上行,对经济的预期差取代风险偏好的修复成为推升大盘上涨的主要因素。

“A股在4月将出现今年第二轮上涨的最佳买点”,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最新策略研报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国信证券(行情002736,诊股)等券商观点认为,A股将进入牛市第二阶段

方向指引隐现

人民币平稳运行更具底气

一季度GDP数据公布后,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双双冲高。离岸人民币一度涨至6.7034元,创下3月25日以来新高。在岸人民币亦从6.7112元的早间低点拉升近百个基点至最高6.7036元。

年初一轮升值过后,2月下旬以来,人民币汇率转入横盘震荡的局面,等待经济基本面的指引。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说年初人民币升值是超跌后的修复,那么后续汇价要进一步走稳甚至有所升值,基本面的支撑不可或缺。目前来看,基本面的边际变化显然有利于巩固人民币稳定运行的态势。

债市遇利空

10年期期债一度跌破96元

经济向好与通胀回升,天然利空债市。1月份货币融资数据高增长,提振经济企稳运行的乐观预期,债券市场从2月中旬开始走弱,4月上旬更遭遇剧烈调整。

一季度及3月份经济数据,进一步促使市场修正先前对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加上猪周期带来的通胀潜在风险,已令投资者越发怀疑本轮债券市场牛市是否已经结束。

17日早间,GDP数据公布后,期价应声跳水,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1906从96.270元急跌至最低95.820元,是10年期国债期货自去年11月14日以来首次跌破96元,创下5个月新低,随后期价有所反弹。

银行间市场上,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成交利率再上升2bp至3.41%左右,创去年11月中旬以来新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