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家上市券商一季报盘点 三券商自营收入超20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罗晗 2019-04-30 06:05: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4家上市券商一季报盘点 三券商自营收入超20亿元)

今年一季度,A股上市券商迎来久违的业绩大增,成为自2015年以来业绩最好的“第一季度”。细分业务来看,自营、经纪业务都明显增长,而资管、投行、信用业务则出现分化。

十家券商一季度净利超去年全年

截至记者发稿,A股上市券商已有24家发布了2019年一季报。从营业收入来看,24家券商中前五名分别是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港股06837)、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港股02611)、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港股06099)、中国银河(行情601881,诊股)(港股06881)、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其中,海通证券营业收入高达99.54亿元,逼近百亿。营收增幅超过50%的券商有17家,超过七成。

从净利润来看,今年一季度,24家上市券商一季度净利润全部同比增加(上次净利同比普遍增加还是在2015年),净利润均值也是2015年以来最高的,达8.04亿元。同比增幅来看,包括海通证券在内的11家券商实现翻番,其中,太平洋(行情601099,诊股)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60倍。

对比去年的低迷业绩,券商在今年一季度可谓“扬眉吐气”,有10家券商一季度净利润超过去年全年,其中,国海证券(行情000750,诊股)一季度净利润是去年全年的3.42倍。

从细分业务看,经纪、自营业务明显增长,而资管、投行、信用业务则出现分化。经纪业务方面,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实现同比增长的券商有22家,占到九成,国泰君安、中国银河、招商证券该项收入超过10亿元。

一季度,有23家券商自营业务实现增长,其中,招商证券自营收入同比增加1890.15%,实现超18倍增长。海通证券自营收入最高,达48.35亿元,同比增幅达282.83%。此外,国泰君安、招商证券自营收入也超过20亿元。

资管业务方面,仅7家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实现同比增长。投行业务方面,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收入超过1亿元的券商有11家,超过半数券商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收入都实现增长。

整体来看,信用业务表现较差,有5家券商利息净收入为负,一半券商利息净收入下滑。

多项业务有望持续增长

A股市场一季度回暖,券商经纪业务大受其益。方正证券(行情601901,诊股)指出,在交投情绪持续升温的背景下,全年券商经纪业务或能贡献25%以上营收增量。券商自营业务成为放大券商业绩弹性的另一主要推手。交易信心拉升投资杠杆,两融、股票质押余额增加,随着市场转暖,前期计提股票质押减值损失也有望转回,增厚利润。

随着科创板相关业务的推进,券商迎来增量业务。近期,上交所发布《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规定了发行价格超过限制时的报告机制。国泰君安刘欣琦团队认为,该机制将有效抑制发行人和主承销商高价发行的冲动,跟投保荐机构受益。刘欣琦指出,定价能力和销售能力强的投行将在配售发行中获得更多话语权,从而获得更强的客户黏性,发挥协同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