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4家公司一季度业绩翻倍 160余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5-07 03:2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64家公司一季度业绩翻倍 160余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360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一季报,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364家公司实现业绩翻倍。行业景气度提升、合并子公司利润、执行新的会计准则是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5家公司目前仍未披露一季报,面临退市风险。此外,41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164家公司预喜。畜牧业、基建业、5G产业链、证券业相关上市公司预喜家数较多。

多因素推动业绩增长

数据显示,上述披露了一季报的3605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1.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0%。上市公司2019年一季度整体盈利能力较好。

一季度,2204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1413家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364家公司同比增长超过100%,50家公司增长超过1000%。

梳理发现,行业景气度提升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处置大额资产、合并子公司利润、执行新的会计准则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不少公司业绩增长缘于上述因素“合力”作用。

以思维列控(行情603508)为例,公司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9亿元,同比增长151.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7亿元,同比增长1119.47%。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多次交易对蓝信科技形成控制,对原持有股权的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约5.56亿元确认投资收益。报告期内,公司对蓝信科技形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蓝信科技纳入合并范围;剔除蓝信科技影响,公司业绩增长明显。

有的公司因为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而业绩大幅提升。以华西股份(行情000936)为例,公司2019年1-3月份实现营业收入7.16亿元,同比增长26.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2亿元,同比增长2665.47%。报告期内,公司执行新金融会计准则,对相关金融资产及相关所有者权益项目进行重新分类处理,持有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

东北证券(行情000686)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旧准则下,金融资产分类主观性较强,上市公司通常将权益投资归入“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股价的涨跌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属于权益类项目,而非利润表项目,股价涨跌不影响利润。而一旦出售,原先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以转入到投资收益,体现在利润表中。在新准则下,分类要经过严格测试,交易性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会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平滑利润的功能将不再存在。如果上市公司持有的股票大幅亏损,会导致业绩大幅下滑。

行业方面,畜牧业、基建业、5G产业链、证券业等相关公司一季度业绩表现较为突出。

5家公司未披露一季报

截至目前,*ST华泽、*ST东南(行情002263)、*ST长生、*ST新亿(行情600145)、*ST毅达(行情600610)5家上市公司未披露一季报,面临强制退市风险。其中,*ST长生由于银行账户被冻结,无法支付审计费用,2018年三季度报告、2018年年度报告和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均无法披露。公司股票已于今年3月15日起暂停上市。

*ST华泽同样未支付审计费用,未能按时审计。公告显示,原定于2019年4月30日披露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由于公司未支付审计费用,相关审计工作尚未开展,公司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上述报告,面临退市风险。

有的公司一再推迟报告披露时间,并收到交易所的监管函。以*ST新亿为例,公司4月26日晚间公告,原定于2019年4月27日披露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但因公司原因,数据重新录入及校对需要时间。为谨慎起见,特将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时间调整,确保2019年4月30日发布。不过,截至目前,公司仍未披露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4月30日,公司收到上交所发出的监管工作函,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启动公开谴责程序。

*ST毅达则表示,由于公司前任管理层处于失联状态,公司的营业执照原件(正副本)、公章、财务章、其他由相关主管机关颁发或备案的证照印章等及公司会计凭证、财务账簿等财务会计资料下落不明。上述文件资料(特别是财务凭证)数量繁多,公司及审计机构的工作人员短时间内无法彻查、统计该等资料的全部内容,无法按时披露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和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同样收到了交易所发出的监管工作函。

“多管齐下”实现扭亏

截至5月6日,41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164家公司预喜,占比39.9%。其中,略增30家、扭亏34家,续盈5家,预增95家。

具体看,145家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5家公司预计增长超过100%。开尔新材(行情300234)、民和股份(行情002234)、宁波富邦(行情600768)、天顺股份(行情002800)4家公司预计增长超过1000%。

梳理发现,行业回暖导致主营业务增长、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获得大额政府补贴、变更会计准则等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行业方面,禽产业链上市公司表现突出。以民和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1-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亿元至9.6亿元,同比增长4244.4%至5113.28%。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主营产品商品代鸡苗销售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此外,仙坛股份(行情002746)预计2019年1至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亿元至4.2亿元,同比增长327.65%至372.67%。公司表示,白羽肉鸡行业景气度持续攀升,公司鸡肉产品的销售价格同比上升,导致净利润同比大幅上涨。

有的公司报告期内积极进行资本运作,对净利润影响较大。以青岛金王(行情002094)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1-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1亿元至3.45亿元,同比增长120%至170%。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出售了杭州悠可股权。

恩捷股份(行情002812)预计2019年1-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9亿元至4.6亿元,同比增长135.08%至185.08%。业绩变动主要在于公司锂电池隔离膜业务量大幅增长。此外,公司收购上海恩捷90.08%股权的交割过户于2018年7月31日完成,上海恩捷2018年1-7月的净利润按53.86%计算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46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的*ST类、ST类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仅10家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其余均预计亏损。其中,*ST凡谷(行情002194)、*ST罗普(行情002333)等6家公司实现扭亏。

为实现扭亏,部分公司“多管齐下”。以*ST云投(行情002200)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1-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0万元至1500万元,同比扭亏。二季度,公司加大在建项目的实施力度;加大款项催收和资产盘活,预计实现部分坏账准备转回和收益;公司完成向控股股东出售金殿基地土地资产及地上附着物,增加当期利润5433.06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