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马电力成功闯关 业绩可持续性存疑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吴平 2019-06-04 04:59: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神马电力成功闯关 业绩可持续性存疑)

[摘要] 受国家电网建设的宏观变化影响,公司2019年一季度的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出现同比下滑,而这也成为了发审会问询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夫妻档”神马电力的IPO之路终于成功画上了句号。

5月30日,证监会2019年第44次发审委会议审核结果显示,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马电力”)首发获得通过。

成功实现IPO的同时,神马电力在经营方面却似乎正进入强弩之末。受国家电网建设的宏观变化影响,公司2019年一季度的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出现同比下滑,而这也成为了发审会问询最关注的问题之一。除此之外,神马电力股权高度集中也是发审委另外一个比较关注的问题。

对于业绩下滑趋势和大股东控制等问题,截至时代周报发稿时,神马电力证券部对外咨询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记者也未能从公司得到邮件回复。

股权高度集中

有趣的是,神马电力看上去更像是某种“夫妻档”。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马斌、陈小琴,两人系夫妻关系。其中,马斌通过神马控股持有公司75%的股份,陈小琴则直接持有公司另外25%的股权。

神马控股是马斌独资持有的控股型公司,担当神马电力控股股东的角色,根据工商资料,神马控股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为3.2亿元。

根据招股书,马斌出生于1971年,曾经担任无锡市第四橡胶厂工人、销售员,后调任到公司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其目前还担任全国绝缘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职位;陈小琴则出生于1970年,曾担任公司的采购员、行政部行政专员,目前担任公司的采购部采购专员、董事。

实际上,在2010年股改完成后,神马电力的股东有4位,除了马斌和陈小琴,还有李涛和张杰,分别持有公司4.72%和3.28%的股权。不过,在2014―2015年间,神马电力进行了减资并换发了营业执照,减资完成之后,李涛和张杰退出,公司股东只剩下马斌和陈小琴两人,形成了目前的股权格局。

此次IPO,神马电力计划发行4004万股左右的新股,老股东的股份则不公开发售。如果按照计划完成发行,则总股本将从3.6亿股增加到4亿股,其中,社会公众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仅占10%,而马斌和陈小琴合计持股比例仍高达90%。

大股东的集中控制,是证监会对神马电力最主要的担忧之一。在发审会问询当中也指出,“请发行人代表说明,防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利用控股权损害公司及其他投资者利益的措施”。

成也特高压败也特高压

1996年,神马电力在江苏如皋注册成立,目前注册资本已经达到3.6亿元,主要从事电力系统变电站复合外绝缘、输配电线路复合外绝缘和橡胶密封件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复合绝缘子生产企业。

“国内电力设备市场具有很高的门槛,电网公司在选择供应商时会非常谨慎,要求也很苛刻,首先,公司的产品必须具备一定的挂网时间和挂网数量,在低端市场积累很久之后才能提升到高一级的市场;另外,产品需要申请入网资格,必须通过中电联、中机联等组织的产品技术鉴定,并且获得鉴定证书,这就要求公司产品按照标准完成相应试验,经过技术认证才能参与市场竞争。”广州某私募基金电力设备行业分析师吴清(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随着国内特高压电网的建设推进,神马电力成为西点集团、特变电工(行情600089,诊股)、河南平高以及山东泰开等大型电力设备生产商的固定供应商。此外,公司还开始给ABB、GE集团、西门子等国际厂商供货。

公司主营产品的销量呈逐年增长之势。根据招股书,神马电力最主要的产品为变电站复合绝缘子,2015―2018年6月,该产品分别售出4.7万支、5.7万支、7.2万支、4.1万支,销量在近4年间翻了一番。

橡胶密封件是神马电力创办初期生产的主要产品,2015―2018年6月,该产品分别售出1420万件、1373万件、1597万件、721万件。作为公司的传统产品,其销量增长虽不明显,但也能维持不下滑。

而在过去几年,神马电力的收入和利润也增长较快。2015―2018年6月,公司营业总收入分别为4.1亿元、5.6亿元、6.8亿元、3.66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0.65亿元、1.2亿元、1.24亿元、6352万元。

神马电力的前五大客户也较为稳定。其中,2016―2018年6月,国家电网公司都是神马电力的第一大客户,对其收入贡献为1.53亿元、1.4亿元和1.13亿元,占比分别高达27.38%、20.66%和31.08%。ABB集团、中国西电(行情601179,诊股)、GE集团、西门子集团等则紧随其后。

虽然神马电力不存在向单个客户销售比例超过总额50%或者严重依赖于少数客户的情况,但国家电网公司的订单多少对神马电力营收的变化依然有很大的影响,这也恰是发审委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在5月30日的发审会上,证监会问询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2016―2018年,发行人业绩持续下滑,2019年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下降。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国家重点项目计划,未来市场需求,发行人行业地位和经营环境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超高压和常规高压订单保持稳定趋势的原因和可持续性”。

“显而易见,神马电力过去的快速发展,是基于国家对特高压电网建设的大力推进,而一旦特高压电网建设接近尾声,则公司的需求和成长必然受到影响,而这种情况似乎正在不可避免地发生。”深圳钛信资本合伙人陈旭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变电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